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大力推进律师事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8:1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于呐洋 司法部18日在京召开全国律师队伍建设会议。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严格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为全面建设小

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吴爱英说,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国律师事业迅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律师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和合伙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活动,律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广大律师积极参与诉讼活动,开展非诉讼法律服务,参与民商事活动,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广大律师已经成为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好的,律师队伍建设工作是有成效的。

  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律师队伍和律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律师队伍建设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

  吴爱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包括法律服务在内的现代服务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律师队伍的爱护,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视,为我们做好律师工作,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是保障律师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把律师队伍建设工作抓紧抓好,保证我国律师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吴爱英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师队伍建设重点是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教育工作,坚持律师队伍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律师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理想信念上都要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要教育广大律师始终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要深入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学习,使广大律师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要加强宪法教育。教育广大律师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以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为己任,真正做到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宪法和法律负责。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律师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正确的服务观、执业观,发扬“诚实守信”的执业精神。要加强服务为民教育。要在广大律师中深入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使广大律师始终牢记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执业活动的全过程,把严格依法办案落实到各项服务工作中去,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工作,防止和纠正各种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要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律师在执业活动中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法制纪律、行业纪律,党员律师还要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要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在律师行业中树立廉洁办案的良好风气。

  二是切实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律师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律师在各项业务活动中,必须忠实于国家法律和制度,正确地理解和运用法律来处理问题,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事,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要讲政治、顾大局,从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重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要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对律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律师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保证律师正确适用法律。

  三是切实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提高律师管理工作水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切实负起对律师队伍的管理责任,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管理。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依法管理、依法监督,推进律师管理工作的法制化建设。要健全落实管理制度,建立一套科学有效、配套合理的律师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律师事务所要研究制定适合本所实际的规章制度,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要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加强律师管理的新途径,把握管理工作的规律性,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环节的重要作用。律师事务所是律师执业活动的主体,是律师管理活动的基层组织。因此,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律师事务所的组织建设,使其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要明确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是律师事务所队伍建设和业务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有关规定,全面履行管理职责。

  五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教育党员律师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既是一名律师,更是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章,切实维护党章,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律师行业中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吴爱英指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律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要关心爱护律师,营造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律师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条件。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律师。要积极为律师拓展业务领域服务,组织和引导广大律师为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大力总结、表彰、宣传律师中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树立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

  今天的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主持。副部长段正坤也作了讲话。副部长张苏军,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岳宣义,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赤勇出席了会议。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和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组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办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