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万元买了堆废铜烂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8: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何长卿郎钟阜实习生刘凤

  【金陵晚报报道】 两年前,宿迁市泗阳县6位农民购买了7台韩国国际收割机,总价值达140多万元。收割机自使用后问题频出,农户每个季节外出作业挣得的辛苦钱还不够支付维修费用。于是有的人被迫卖掉房子还贷款,有的家庭夫妻反目闹离婚……

  现在,农户们没有钱还公司的欠款,又被该公司告上了法庭。

  现状:收割机“收获”的烦恼

  3月9日下午,家住泗阳县张家圩镇和王集镇的张永明、陈标、王召学、周东侠等6位农户反映,在2003、2004两年中,他们先后从宿迁市御马农机销售公司购买了7台韩国“国际”牌KC575型稻麦联合收割机。此后,收割机的发动机、变速箱、曲柄轴、大梁等构件频出问题。

  张永明说,收割机每台20万元,当时他还是从银行和向亲戚朋友借贷购买的。

  收割机有严重的质量问题,找御马公司退换不成,挣的钱还不够付维修费,于是他只好卖掉楼房还贷。

  3月10日,记者就此前往泗阳进行了采访。

  当天上午,记者看到购机农户宋秀章家门前的“国际”收割机。宋秀章说,他是2004年7月购买的,当时经销商向他介绍,这机型是原装进口的,没想到1年后,就如同一堆废铁,破烂不堪了。去年,他在昆山收割时,收割机变速箱坏掉了,打电话找御马公司,御马公司却让他把收割机开回宿迁修理。

  王集镇购机农户张永明则从家中搬出多件坏损的收割机配件。

  他指着一个发动机对记者说,收割机上原装的发动机活塞坏了,他怀疑自己花了20万元买来了“洋垃圾”。令他怀疑的是,发动机外层有黑漆,有一面黑漆下面还有蓝漆,且发动机的号码和国产的不一样,钢印号码是在黑漆下面。用钥匙在发动机上划动时,黑漆便脱落。相关业内人事介绍,这极有可能是旧发动机拿来组装的。

  意外:农户被告上了法庭

  就在记者调查此事时,收到了御马公司的一份解释材料:“2003年,由中国农机总公司牵头,该公司委托外贸公司引进韩国生产的‘国际’牌半喂入联合收割机,此品牌收割机质量稳定,收割效果好,农民兄弟纷纷购买。由于手续齐全,2003年5月获省农机局农机鉴定总站核准销售证明。2004年4月26日,该机获得江苏省农机总站颁发农业季节推广许可证书。”

  “按照购机协议,该用户在2005年6月30日前就应该归还所有欠款。但张永明和郑永先以种种理由不还钱。2006年1月11日,我公司在多次催贷款无果的情况下,将张永明和郑永先告上法庭。”御马公司送来的解释材料最后这样写道。

  3月10日下午,记者从泗阳王集镇张永明等几位农户家调查返回后,立即前往位于宿豫经济开发区内的宿迁市御马农机公司进行了采访。

  13∶20,记者以购机者的身份来到御马公司,该公司办公室的唐主任听说记者是想购买国际收割机的,称公司里不卖国际收割机了,现在货源紧张,想买需要提前订货。先交押金,再提货。当记者询问性能如何时,唐主任嗓门提高八度:“原装进口的,质量没问题。不然那么多的农户就不会来买了。”

  省农机局:销售商有责任

  对于该事件中御马公司所出示,由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和鉴定站提供的“国际”牌农机的核准销售证明和推广许可证,金陵晚报记者于近日来到位于北京西路的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科技质量处的吕科长和鉴定站的朱主任经过一番查实后表示,这两张证书都是真实的。

  当记者告知农户的反映情况时,这位朱主任表示,该机型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他们是在第一批引进的时候进行抽检,并跟踪调查的,如果质量合格的话他们才会颁布许可证书。

  他的印象中,该机型在获得推广许可证后没多久就停产了,但是作为销售商,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出现问题肯定是要负责维修的,不能以此作为借口不负责任。

  最后,朱主任表示,近期他们就会组织人员赶到宿迁实地调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