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乡里的蝶蛹快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8: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韦晔通讯员白亚丽

  【金陵晚报报道】庄周梦到蝴蝶,醒来时蝶又变成庄周,因此庄周不知道是蝶变庄周还是庄周变蝶……

  “你看,蝶蛹还挂在养殖孵化箱的木板上冬眠,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蝴蝶。

”春天总是让人寄托希望种种,昨天下午,在红山森林动物园木生昆虫博物馆,工作人员毕秀珍带领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博物馆生态园。

  园内的花椒和柑橘正等待新主人破蛹而出,而玉带凤蝶和柑橘凤蝶还是木生昆虫博物馆第一次在南京试养,除了去年繁殖出来的蝴蝶制成的标本,记者只能看到在养殖孵化箱里灰褐色的蝶蛹。

  “我们在厦门的分馆就不一样了,常年在帮蝴蝶繁衍后代,养蝴蝶就像养鸡养鸭一样。”毕秀珍介绍起了在南京养殖蝴蝶的经过:

  自从木生昆虫博物馆去年年初在红山设立分馆后,科研人员就着手建立生态园了,尽管这里展出的蝴蝶标本都是余启运先生祖孙三代80年来走遍世界收集来的品种,十分珍贵,但参观者还是希望能让活着的蝴蝶在身边飞舞。

  “比如从福建空运过来的大帛斑蝶,很喜欢亲近人,常常落在游客的肩上,可这都是从厦门空运到南京的,10多天后一排卵就失去生命了。”

  去年五六月间,科研人员在红山的树林里找到了玉带凤蝶和柑橘凤蝶的卵,就像白芝麻一样,还是半透明的,“我们连着叶子一起摘下来,放进养殖孵化箱里,看着它们一步步从卵长成幼虫,再结蛹,最后飞出漂亮的蝴蝶。”

  这期间工作人员会仔细观察:刚刚破蛹而出的蝴蝶,双翅湿润而皱缩在一起,它一边抖动着身体,一边慢慢将翅膀伸展开来,大约数小时,双翅完全干燥、坚硬之后,就能自由自在地飞翔了。

  可毕秀珍告诉记者,羽化并不是像神话传说那样浪漫,成虫有时不能顺利地从蛹壳出来,或者双翅伸展遇到阻碍,这时候羽化的过程就算失败。羽化失败的蝴蝶,无法寻觅盛开的花朵以吸食花蜜;也不能四处飞行寻找伴侣,就只有坐以待毙,遭到其它昆虫侵袭咬食,或饿死的命运。

  “一般我们都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在网罩里,就算是养老了。”

  更多的蝴蝶就在生态园里放养,它们自由地觅食,并在花椒、柑橘的叶面上产下卵,这样2个月左右一代的繁衍给参观的游客带来惊喜,死去的蝴蝶又被制成标本,供游客收藏。

  “去年南京的天气太反常,11月的那批蝴蝶幼虫结蛹后一直在冬眠,到现在还没有出来。”

  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很有信心,南京的空气比厦门干燥很多,为了不让蛹干死,每隔15天左右,工作人员就小心翼翼地在蛹壳外喷一点水,这些梦乡中的小生命舒舒服服的。

  “没准儿月底或是下月初,第一批在博物馆生态园越冬的蝶蛹就会破壳而出了。”

  毕秀珍告诉记者,如果越冬的这批蝶蛹能够在博物馆的人工环境下顺利羽化,他们将在适当的时候把厦门的大帛斑蝶带到南京来一代一代地繁衍,尽管在温度、寄主植物、蜜源上还有很多考验,“我们还是希望在南京的游客能看到更多活生生的蝴蝶,这都得看这批越冬的蝶蛹了。”(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