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暖乍寒 感冒发烧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8:35 南京晨报

  上周春暖乍寒的天气,使得感冒发烧的市民成为医院就诊“主力军”,由此诱发的心肌病、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等疾病的患者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提醒,早春三月,温差很大,穿衣应以保暖为主。

  病毒性心肌炎“光顾”年轻人

  门诊病例:17岁的小吴,小吴在与同学打了场篮球友谊赛后,浑身是汗,小吴当时感到很热,没加衣服去上晚自习。第二天就发起烧来,前天忽然出现胸闷、心慌的症状,父母连忙将他送至南京市第一医院,经心电图检查,医生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专家点评:患了病毒性心肌炎,首先要注意休息,发病早期需要卧床休息。病人出院后应休息半年,至少此期间要避免体力劳动。过度劳累、生活不节制、熬夜、酗酒、受凉均可使机体免疫能力下降,使病毒有可能乘虚而人。

  急性中耳炎“亲昵”中年人

  门诊病例:10天前,陈女士早上出门时少穿了件毛衣,第二天就出现鼻塞、流眼泪等感冒症状。昨天忽然出现耳鸣、听声音很“背”,耳朵有黄水流出来,医生为其仔细检查后确诊为急性中耳炎。

  专家点评:上周因感冒而诱发中耳炎的患者仅门诊就有二十几例,以中青年人居多,都是感冒一段时间后继而出现耳痛、听力下降、鼓膜充血甚至穿孔、脓液外流等主要症状。急性中耳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会转为慢性。

  慢性支气管炎“缠上”老年人

  门诊病例:70岁的蔡老伯患慢性支气管炎已有二十年。五天前,老伴提出要去梅花山赏梅。赏梅归来的当天晚上,蔡老师就出现感冒症状,头昏、流鼻涕、咳嗽。经检查,蔡老师慢性支气管炎复发。

  专家点评:慢性支气管炎尤以老年人多见,50岁以上者高达15%左右。如迁延不愈,可并发肺气肿,甚至肺源性心脏病。平时要注意:避免感冒,饮食宜清淡,应戒烟多茶,应保持室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当出现发热、咳喘时必须卧床休息,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使病情加重。

  作者:张子青 华琳月/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