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乞丐,韩国人扒出了我们的"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2 国际在线

  作者:刘克军

  住在北京五道口附近的几名韩国留学生,自发凑钱每天早晨坚持给这一片的乞讨者送早饭,一年来从未间断。“如果我们不给他们送饭吃,他们就会饿肚子。乞讨者也是人,需要人帮助。”一位韩国学生如是说。当问及他们是否担心被职业乞丐欺骗时,他们摇摇头表示无所谓。(3月16日《重庆晚报》)

  我们许多人为什么无视乞丐在我们眼皮底下饿肚子呢?因为政府设立的救助站都“奉劝”咱了,为打击职业乞丐请不要直接施舍;个别媒体记者还通过卧底调查告诉我们,一些乞丐其实并不穷,他们白天乞讨晚上住宾馆、进迪厅,家里还盖着楼房呢;加上我们也确实遭遇过职业乞丐的骚扰……

  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了这样一些问题:职业乞丐并非乞丐的主体,政府在“奉劝”大家不要乐善好施的同时,能不能让每一个劳动者都能“自食其力”,确保真正的乞讨者“不饿肚子”?能不能让所有的孩子和老人都能沐浴到福利救助体系的阳光?再说,“不直接施舍”的可能性有多大?妈妈叫孩子随手把几枚硬币投给乞丐,教育孩子积德行善,你能要求孩子每次都把硬币送到救助站吗?

  我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拒绝向我们伸出的手,因为每一个乞丐都是上帝派来试探我们的天使,他们在试探我们人类的良知。我不相信,被职业乞丐骗走5毛钱就能给我们带来多大伤害;我也不认为,市民满怀戒心地把每一个需要救助的人都推给救助站,就是一种多么完善的管理。相反,在这种冷漠和歧视行为的背后,我们日渐逝去的是良知和爱心,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温情,却再也找不回来。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