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偏科的中国经济算不得“优等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2 国际在线

  

  作者:周明华

  在评价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问题时,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在全球是‘优等生’的成绩,这一点为世界肯定。今年,中国经济一定能继续取得‘优等

生’的成绩,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3月18日《财经时报》)

  邱局长这个比喻很鲜活,但“优等生”的评价,笔者无法苟同。优等生者,意为成绩处在优良或上等之列。这便意味着学生的诸多科目俱都表现不俗,如果有偏科甚至偏得厉害,就不能美其名曰“优等”了。

  事实上,颇长的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里这种“偏科”现象还甚为多见。远的不说,就拿财政来说,据报载,2004年我国公车消费4085亿,1999年公费出国耗资3000亿,一年的公款吃喝逾2000亿,如果我国一年财政收入按3万亿元算,单此“三费”就啃掉财政收入的三成(《学习时报》第326期)。显然,中国经济之所以GDP高发展,百姓得低实惠,与财政预算及监督管理长期处于“偏科状态”有很大关系。

  或许有人说这与中国经济“优等生”没啥干系,我要说,其实不然。现在,压于百姓肩上的“看病难、上学贵、房价高,出行难”等大山之所以移之不去,根源还是国家财力不济。如果9000亿大单追加到教育一项,那么,《义务教育法》中规定的4%的投入目标,就不会迟迟难以实现。

  可以形成对比的还有:一方面中国近5成的公民有病不能就医,教育乱收费久禁不止,教育鸿沟越掘越深,房价着魔似的飙升,百姓出行没有安全感;而另一方面,各地GDP亢奋,大挖大建,忽视环境,条条清水河变臭水沟,经济结构不合理,粗放式增长,经济不可持续,创新能力差……可以说,在民生经济里的科目有许多都处在“不及格状态”。那么,即使GDP一科年年都考个100分又怎样?百姓只能望“数字”兴叹。

  更为可怕的是,现在因地方官员的乌纱帽“松紧度”始终与GDP的“蹿动脚步”相匹配,加之经济发展科学性统计一直缺乏刚性监督和约束。在任务和指示的强力推动下,一些基层官员往数字里任意添“零”,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我想,作为“老统计”的邱晓华,对统计里的“水分”未被拧干的部分不可能不知。

  所以,给“中国经济”鼓劲没错,但也必须警惕不顾发展实情的“皇帝的新衣”。因为这不仅会让人丧失查找阻碍经济发展问题的勇气,甚至,还会从上而下地在一些人脑子里注入“盲目乐观、浮夸虚报”的情结。

  来源;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