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官司能让郭德纲“锻炼”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3 四川在线

  15日,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团长侯耀文透露说,郭德纲、于谦已经通过团里的批准,可以名正言顺地加入中铁说唱团了。作为郭德纲的师傅,侯耀文还表示,汪洋起诉郭德纲并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打官司是很正常的事情,郭德纲正好可以借此“锻炼一下”。(人民网3月16日)

  说实话,别看因相声出名的郭德纲眼下正“火”得不得了,领教了郭德纲名气的,

肯定要胜过领教了他相声功夫的。因为郭德纲的成名,几乎在一夜之间,很多人还没来得及主动欣赏他的相声,就已经被动接受了他的名气。与传统的相声艺人相比较,郭德纲真是沾了新时代资讯迅捷发达的光。传统的相声艺人,名气大都经历了一个由小渐大的过程,郭德纲虽也有多年的艺术积累,但如果不是借助了资讯爆炸的时代,要想声名鹊起恐怕还不知要等多久。所以郭德纲应该有两个“珍惜”:一要珍惜多年来默默无闻积淀的艺术经验;而要珍惜时代发展造就的成名机遇。

  可惜的是,自从郭德纲出名后,没见他的相声与“名”俱来,却见纷争如影随“名”。笔者随意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一大串相关标题就映入眼帘:什么《郭德纲:别拿我和超女相提并论》、《郭德纲:牌大了,说的相声听不到了》、《郭德纲出场叫价20万?》,什么《郭德纲像暴发户:大伙看新鲜 自己乱吹》、《耍大牌?郭德纲决定"闭关"两个月》、《郭德纲相声单曲抨击娱乐圈 》,什么《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负责人欲将郭德纲告上法庭》、《郭德纲李金斗“握手言和”》、《诽谤损人 汪洋状告郭德纲》、《郭德纲发帖自述“伪造”风波始末》、《师父怒斥郭德纲颠倒黑白 “他必须公开道歉”》……什么乱七八糟的?跟明星比,郭德纲就差绯闻了!

  在这些刺目的标题下,很多人知道了郭德纲,知道了郭德纲的成名史,知道了郭德纲的恩恩怨怨——就是还不知道郭德纲的相声代表作是什么。如今什么事都反过来了,艺人本应当以“艺”得“名”,可郭德纲是不知其作品反而先知其人,知其人后仍不知其作品,奇闻逸事倒捷足先登了。吃相声饭就要拿相声说话,靠艺术服人,眼下的郭德纲,是不是太有点本末倒置了?那么多年苦练基本功的耐性哪里去了?是不是多年默默无闻憋坏了?

  更难以理解的是,从艺多年的前辈侯耀文却对这些事情很看得开:“有人说郭德纲官司缠身,我可不这样认为。现在不是只有汪洋一人起诉他了吗?我们总是觉得一个人背了官司就怎么怎么样了,其实在一个法制社会里打官司解决问题很正常。我觉得郭德纲正好也可以借此‘锻炼锻炼’。”我们不禁要问,你放着好好的相声不“锻炼”,非要“锻炼”打官司干吗?要说侯耀文的话难以理解,其实又不难理解。因为大凡打官司,几乎都因名利而起,为名利而终,名人官司尤其如此。如果将名和利等闲视之,哪来那么多官司?相声多年萧条不景气,出了个郭德纲不容易,相声界正好从郭德纲身上反思一下——我们的“传统”在哪里?我们的“生活”在哪里?是什么让观众抛弃了相声?是什么让观众喜欢郭德纲?

  郭德纲也已算是盛名之下了,不反省相声的兴衰际遇,不光大多年来积淀的艺术经验,不反哺时代发展造就的机遇,却要“锻炼”打官司。我不得不奉劝侯耀文郭德纲师徒:打官司能“锻炼”啥——“锻炼”名人的浮躁毛病?刚刚起步的郭德纲,小心走进你师傅的轮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