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方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文/程小莹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城市生活里忽然出现了许多机器;是从BP传呼机开始的,男人的腰际的裤带上别着;在整个90年代,男人的腰际上,别的东西越来越多,打火机,手机;后来,干脆有一种长方形的皮壳子,别在腰际上,里面不知道是放什么好东西的。印象中,我小时候看到,这种方的皮壳子,是踏三轮车工人喜欢用的,他们也是别在腰际,里面放

香烟和火柴,一些零钱,用来作找头。

  还有一种机器,叫手掌机,是玩具。摆弄手掌机成为大人小孩的爱好,特别是外出,随身带着,随时拿出来,放在手掌上,眼睛盯着小的显示屏,发出嘀嘀嘟嘟的声音,还不时晃着身子,像急切地要摆弄什么。

  我在那时候也玩手掌机,特别迷恋“俄罗斯方块”。我一直没搞懂这些方块与俄罗斯有什么关系。但于我,却有近似于占卜算卦的意味。那种不断会有各种几何图形拼成的方块让人去堆积填满,消解。这是个过程,充满未知性。我一般会选择了更为复杂的一种,把起点定在最高,一开始先有零乱的方块占据了显示屏的大部分,里面却有许多空隙。在这样困难的局面下,来控制复杂的方块去填满空当,使先前零乱的空隙逐渐变得充实而有规则,然后一排排消解,使空间变大,渐渐地,有天地宽广而得以解放舒展的感觉。比较高明的玩法是,要有预见性,预先留着细长空隙,等待出现一根长条,锲入,分数在急速递增,显示着胜利成果。当然,也会有难以消除而画面愈加零乱堆积到顶的时候,失败是在日益局促手忙脚乱穷于应付所有的努力归于徒劳之中,由一片黑色占据整个显示屏而宣布的。所以,就希望在危急关头,会出现具有穿透能力的单个小方块或相对容易摆布的简易图形方块,去填补空白。有得心应手,也有连遭厄运。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的。俄罗斯方块告诉我,失败可以随时从头开始,不服输却无法重复已经失败的那个局面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忘记失败,重新开始,这是我喜欢“俄罗斯方块”的原因。变化多端,不可预测,随机应变、反应灵敏是必不可少的本事。所有的快感,便在这细长的一条锲入的一刻。

  我时常在心里许个愿,然后定个分数,能达到这个分数,表示这事能成,那就得试试自己的运气和应变能力了。有顺顺当当如愿以偿的,也有许多时候,会很快地无所适从而一筹莫展。

  就像生活。几个十年下来了,也就算是经历过一些人和事儿了。从新手到老手,计较或放弃。在很清淡的生活里,习惯退避;也有感觉很兴旺发达的时候,似乎要突飞猛进了。其实也不过如此。长期共同的生活里,可以由着点性子;长期共同的工作里,便要小心谨慎。

  我便在“俄罗斯方块”里,摆布着这么些人生几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