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人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文/刘运辉

  大凡关于人类自己,我们通常会定义自己是高级的,从自然界的高级动物,到高级的神经活动,我们确认我们高级着。

  古希腊人并不知道在后来的中国有“四类分子”的称呼,也断然不会理解“地富反

坏右”是些什么东西,然而,他们的确是将人的气质归纳为四类,无疑也可以命名叫做天然性的“四类分子”:乐天的人,他们活泼开朗,大多是乐观的人;忧郁、易沮丧、“黑胆汁型”多愁善感的人;充满激情、性情暴躁、行动积极、“黄胆汁型”易怒的人;行动迟缓、不易动情、冷漠的人。按照希波克拉底的体液学说,最后一种人之所以具有那样的气质,是因为血液中的黏液过多。前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通过动物试验发现和详尽阐述的“神经类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支持古希腊气质生理学的观点。

  朴素的人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最好归纳他们的气质类型,可大家会懒得归纳,一看就明白的气质,那还归纳什么呢?何况又不是什么高级的气质。

  希腊———罗马医生盖仑认为在生命的各因素和环境因素作用下,某种体液或本原性质起主导作用,也会影响到个人的内心活动和情感\(心理积聚\)。这是气质上的天然性“四类分子”的理论基础。盖仑的理论当然没有充分考虑到人的复杂性———在拥有高级气质的人那里,气质绝对不是什么液体所决定的,而是由意念所控制的。

  中国人所普遍修炼的高级气质是,喜怒哀乐不形于色,修炼者就是要完完全全地摘掉这些天然性“四类分子”的帽子,既不乐天,也不多愁善感;既不易怒,也不冷漠。在这些修炼者看来,那“四类分子”的气质,太过低级,太过本色,那是该藏在心的角落里面的,这些东西怎么好拿出来见人呢?!朴素的人才拥有这样的私人气质嘛!

  一旦人在人的队伍里觉得自身有了高级的感觉,似乎就可以有种归纳别人的权力,这个人是个什么气质,那个人是个什么气质。进而,不拿自己的私处见人,可专拿别人的私处示人,这是多么美妙的公众形象下的高级气质啊!

  当然,人类的神经系统并不是铜墙铁壁,不可能经受所有量级的击打。高级气质修炼不好的人,那本色的气质自然也就没有了。似乎,天然性“四类分子”的气质症状都会出来:他们乐天,他们多愁善感,他们易怒,他们同时冷漠。

  当一个人拥有了所有的私人气质类型的时候,我们知道,他是疯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