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躲在“伪书”后面偷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5 上海青年报

  □傅新近日媒体上有两条关于“伪书”的新闻:一是上海《文汇读书周报》等单位联手举办图书打假活动,并公布了一张新鲜出炉的“韩版伪书”名单;二是全国首例伪书诉讼案日前由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中国民航出版社等单位共计赔偿原告刘明236.4元。

  所谓“伪书”,并非指盗版书,亦非指其纸张、出版社或书号有问题,而是指这些

书的来源有“假”。这些号称从国外翻译而来,在国外如何如何畅销的书籍,其实是由国内一些“写手”炮制的,由他们和出版商联手导演一场场骗局,来糊弄国内读者。比如这次上海《文汇读书周报》公布的“韩版伪书”中,就有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8本“韩国网络青春小说”,这些书以韩国畅销作家李林银、徐亨周名义出版,但实际上,这两位被书商鼓吹为“韩国青春小说双子星座”的作家,世上本无其人。

  炮制、出版、销售“伪书”,相当于制假贩假,形同于商业欺诈,侵害了广大读者的权益,这是铁板钉钉的事,无可辩驳。而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从《没有任何借口》、《执行力》开始,“伪书”一直在国内图书市场上泛滥着,并不断有“伪书”被曝光、被禁止销售,可是,却从没听说哪家出版社、哪个书商因为制假贩假受到了惩处。读者刘明状告中国民航出版社等单位胜诉,也只是国内首例“伪书”诉讼案,艰难漫长的诉讼也只得到了区区200多元的赔偿。而绝大多数出版“伪书”的出版社、炮制贩卖“伪书”的书商,他们的欺诈行为即使被曝光,所受到的“惩罚”也不过是书卖不出去了,不能继续欺诈了。

  据悉,由于不需支付任何版税,一本“伪书”的发行量若达到20万册,就可净赚100万元至120万元。而这些年国内出版的“伪书”,销售量大多在20万册以上,有些“伪书”的销售量高达百万余册。待到“伪书”被识破之时,出版商、书商已经将大把银子揣进了腰包,当“伪书”名单被曝光、读者不再购买之时,出版商、书商们恐怕躲在某个角落里偷着乐了。

  打击“伪书”,不能仅靠《文汇读书周报》等媒体的努力,更不能仅靠单个消费者维权,有关政府部门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制止“伪书”泛滥,不能仅仅停留于曝光、禁止销售,更要对这些制假贩假者进行打击,追究他们的责任,并警示其他人不敢铤而走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