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首次自主选拔录取昨举行申请资格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5 上海青年报

  家长们在考场外悠闲的聊天,孩子们走出考场都笑嘻嘻的———昨天下午复旦大学举行首次自主选拔录取的申请资格测试,这恐怕是记者采访过的最轻松的“高考”,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所有家长、考生都表示

  心态放松,没有压力。

  (记者 吴华 实习生 张博)

  陪考家长普遍心态笃定

  下午3点钟,考试已经开始了一个半小时。在复旦大学第四教学楼外,几十位家长三三两两的聊着天。他们的话题并不完全和考试相关,几位妈妈甚至聊起按摩、针灸等养生之道,一位妈妈甚至打算今后成立一家养老院。

  女儿就读于向明中学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很笃定”。她表示,女儿成绩很好,已经通过了复旦的选优考试,只要高考分数超过一本分数线,就可以被录取。“她今天要来参加一下这个考试,主要也是多锻炼自己,当作一次练习嘛。如果这次自主选拔也录取了,高考也录取了,我们会再商量一下如何选择。”

  俞先生的女儿目前在卢湾高级中学读书,他表示女儿平时成绩不错,这次盯牢了准备考复旦,但参加这次测试并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多了一次机会嘛,如果这次不行还有高考呢。”俞先生还表示,这次考试作为一次试验性的改革,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参与其中。

  一位妈妈骄傲的告诉记者,参加这次考试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尖子生”,而且其中不少都已经符合了各种加分政策,即使参加高考也不过是考上哪所大学的问题,所以家长们普遍没有压力感。

  题目书上似有似无

  下午4点半,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大多数考生都面带笑容走出了考场。向明中学的几个男生吵吵闹闹的讨论着题目,他们告诉记者,虽然都是选择题,但这些题目和其他考试的感觉有些不同。“总体感觉题目不太难,但是很多题目都是书本上没有的,却又有些似曾相识。英语词汇量的要求也蛮高的。”

  卢湾高级中学的几个女生则表示:“感觉有点难度的,很多内容都是课本里没有详细讲过的。例如哲学的问题、审美的问题,这些都只学过一点点,但是真做题的时候又觉得好像不知道该怎么做了。”

  格致中学的女生小陈告诉记者:“其实不能说题目很难的,哪怕是哲学、审美这样的‘难题’,其实中学政治、语文课里也学到过一些的,就看你掌握的深度、广度够不够了。”和小陈一起参加考试的女生小毛也表示认同:“而且有些问题即使自己没有深究过,根据原有的知识加上逻辑推理,也还是能猜出几分的。”

  1200人将通过申请资格测试

  根据此前复旦大学出台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方案,这次申请资格测试将遴选出1200名考生参加面试,但复旦方面并没有公布昨天参加考试的总人数。考试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在回答家长的提问时说,当天考试人数不超过1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