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战胜美国十条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8 四川在线

  美军在遭受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的失败之后,对自己的军事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有很多专家学者都在分析美军的反思成果。但遗憾的是,他们更多的被美军的武器革新和战术层面的改革所吸引,每每津津乐道的也多是美军美伦美幻的高技术装备。美军在技术及与此相关的战术理论上的创新确实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武器装备的发展已经突破其作为器械的范畴,事实上影响到了军事战略和战争模式的改革。但仅看到这些是很不够的,这不但掩盖了美军军事革新的本质,相反甚至起到了帮助美军渲染军威的作用。

  我们可以从侵略南联盟战争、阿富汗战争、侵伊战争等主要战争中看到一些共性的东西。第一点,这些战争都是一边倒的战争,无论是南联盟、阿富汗还是伊拉克,从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上都无法和美国相提并论。力量是决定战争的首要因素。第二点,南联盟和阿富汗在开战之前,自己内部问题重重,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异常激烈。政权本身都存在致命缺陷。南联盟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由于对历史和原有经济和政治体制的全盘否定,社会的各个方面处于一个迷茫的动荡状态,加之这时原有的被掩盖的固有矛盾开始显现,整个社会有一触即溃的危险,差的就是一个导火索,根深蒂固南联盟民族矛盾最终成为诱发动荡的导火索。美国军事侵略南联盟不过是加剧了南联盟自身崩溃的进程。至于阿富汗,情况就更加简单,塔利班作为一个学生组织,其政权控制能力存在天生的缺陷。塔利班奉行极端的宗教政策,就表明它严重缺乏社会基础,控制阿富汗也非常艰难。当看到塔利班炸毁巴米扬大佛的时候,我就认定即使没有外来力量的侵略,这个政权也完了。

  南联盟战争、阿富汗战争、美国侵伊战争不断印证着孙子的训诫:“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非常简单,美国新军事理论的核心就是:在正确的时候与正确的对手打一场正确的战争。这就是孙子所说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南联盟和阿富汗就是美军精心选择的正确对手,而伊拉克则是美国自己去创造正确的时机。这也是美国的两类不同性质的战争模式。

  这两种模式都值得我们深思。美国不会自动放弃霸权的欲望,任何国家只要不臣服美国霸权,并甘心奉养美国霸权,都必然是美国要搬掉的对象。事实上,霸权主义对我全方位的侵蚀性破坏早就开始。在经济方面,一是依靠外资在经济上的直接殖民化,二是利用国际学术流氓进行的经济理论干扰和误导。在文化方面,主要是进行文化殖民侵略,推销其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培养亲霸权群落,妄图彻底置换我中华民族血脉和脊梁。在政治方面,培植和支持所有门类大大小小的持异见组织,不断制造事端,破坏中国政权基础。在军事上,通过核禁试,冻结其核优势,严密对我进行技术封锁,以阻断我军事进步,利用台湾问题并在我周边搬弄是非,分散我军事资源配置,等等。

  中国要确保不沦为南联盟、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下场,秘诀也只有一条:“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一方面要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南联盟、阿富汗重复印证了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真理,我们只要不自乱就有了不被敌人战胜的前提。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要全面平衡地发展自己的综合国力,建立自己的强大国防。伊拉克的教训告诉我们,霸权主义要谋求占领一个国家,是何等的深谋远虑。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很好鉴别霸权主义针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严密抵御霸权主义对我们的侵蚀性破坏。另一方面,进攻是最好的防御。任何政策都是发展变化的,在战略斗争范畴更没有教条,我们不能僵化奉行“韬光养晦”的政策,应该主动出击,间接支持国际范围内的所有反美力量,滞留核消耗美国霸权,以赢得更多的发展时间。中国还应该着眼于未来,全方位地破坏和动摇美国的基础。我曾据此写过一篇文章《战胜美国策略》。现在看来,其中的主要观点仍然不过时。现摘要如下:

  一、调整国防理论,放弃“国界国防论”,把周边国家纳入国防战略缓冲区域。应以朝鲜为突破口,逐步把美国的影响和势力驱除出亚洲。另外,可以适当考虑到美国周边去结成泛组织和联盟,以打乱美国的国际战略部署。

  二、反美国之道而行之,使国际形势复杂化。美国现在要维护霸权,世界上任一个热点都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对美国霸权的考验,从而美国受到牵制的因素更多。我们可以因势利导,到处点火。在当前不安定的地方,以各种可能的渠道支持冲突中比较弱的一派,使冲突加剧和复杂化(支持强势力量则只能使局势简单化),然后可以公开支持美国伸手去管。在当前看起来安定的地方,要想方设法发现和培植新的冲突点,最终让美国所有的指头都陷进去,使美国经济难以负重,使其因问题太多而难以确立或者关注重点。

  三、 改变不结盟运动和轻视第三世界盟主位置的外交政策,改变以经济收益为纲的国际帮助观念,团结并与反美阵营结成各种形式的联盟,尽快返回第三世界盟主位置,把第三世界国家作为对美国的牵制和制约力量。

  四、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痛,也是葬送美国的坟墓,要立足于中美对抗大局尽早解决。现在谈不成,今后就更谈不成,现在担心打不下来,今后就更担心打不下来。不要认为打仗会毁坏台湾经济就多么不得了,实际上,台湾的经济对大陆而言,本来就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如果美国要干预,那很好。我们不要怕破坏现有国际格局,现在的国际格局对美国是有利的,对中国是不利的,要不然我们天天喊什么?所以,破坏了这个格局,对我们只有益处,或者至少美国比我们损失大,甚至象以往两次世界大战一样,又是一个世界性大国的衰败和一个新兴国家的兴起。

  五、 以各种变通渠道扩散导弹技术和核武器技术。一则可以让美国的防御系统由于防不胜防,难以确定重点或全力以赴防御重点。二则可以调动世界经济力量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美国要维持霸权就必须要有相应的军事力量,所以其他国家增加1美元的军备,美国就要增加100美元的军备,这是一场不对称的竞赛,美国没有胜利的道理。

  六、 适当宣示武力。除上述加紧武器技术扩散外,可以适度增加军费,让美国感到不加紧国防建设就难以保证霸权,进一步加大其经济负重。中美如果进行军备竞赛,由于彼此战略目标的不同,对美国的压力更大。因为美国谋求的是全球的霸权,先不说其他对其霸权有威胁的国家,单就中国而言,中国1美元的军备投入,美国就必须有上百美元的投入。比如我们有了战略导弹,哪怕是一个,由于不知道我们要打他哪儿,美国就必须谋求一个耗资天文数字的防御体系。所以,美国在这场军备竞赛中是嬴不了的。

  七、 利用、分化美国阵营。在利用、分化时,要发现和培养其阵营内国家与美国的利益冲突点。可以培养、资助一些有潜力和实力的国家,培植地区霸权力量,在西方,一个国家强大了就自然要寻求新的利益,就会与美国在一个地区的利益形成冲突。中国此时在一些领域和国际问题上,要甘当后盾和配角,不要担心这些国家的强大,其力量会在与美国的抗衡中消磨掉的。

  八、 改变仅仅把联合国作为一个讲台的传统看法,要让联合国成为美国问题场所,扰乱美国的外交局面。随着二战的远去和美国的霸权实际化,联合国的实际作用会更小,美国也会越来越轻视联合国,这样,在联合国范围内的与美国的对抗就风险降低,中国可以利用这一点,多给美国制造麻烦。虽然短时期不会有实际意义,但长远地看会有好处的。同样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在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要采取灵活的态度,在争取第三世界国家加入的同时,不但要支持德国,也可以支持日本。人多起来,利益分歧也会多起来,水就更浑,美国要控制联合国也就不会太容易。

  九、支持世界范围内的所有反美团体和组织,包括恐怖组织。可以成立相应的隐蔽基金,以资助这些组织的活动。

  十、关注美国国内的理论思潮的发展变化,对有损于美国霸权的所有理论、观念、行为,推波助澜。比如,可以在美国办一个有关的代理媒体,作为他们的舆论阵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