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笑,是最好的开始——黄磊和贵阳市无人售票公交车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08 贵州日报

  开篇的话

  文明,其实并不深奥。

  文明,可以是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简单的话语……

  也可以是一段平凡的故事。

  当渺小的露珠被阳光折射,我们看到的是七彩的光线;当我们写出这些平凡的人物与故事时,看到的是人性的温情。于是知道,文明,其实源自美好的心灵。

  近期,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已经出炉,我省遵义县南白镇、贵阳卷烟厂、贵阳市、息烽县小寨坝镇、关岭气象局等100多家单位榜上有名,陈晓琼、周国栋、朱大雁等个人分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同时,我省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工作也正在开展之中。为促进全省城乡精神文明活动蓬勃开展,提高全省公民道德素质,构建和谐社会,本报与省文明办从今日起共同开设“与文明同行

  建和谐贵州”专栏,关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文明新风和文明故事。

  3月11日清晨,依然带有冬的寒意,黄磊的车准时停靠在1路车站。“我就说是小黄的班嘛。”一群老年人一上车,就大声说。“章阿姨,刘叔……”黄磊笑着,和他们打着招呼。

  黄磊和他驾驶的1路公交车,每天的工作,就是这么开始的。

  而老人们每天都要乘1路车到黔灵公园晨练,日子长了,也就和开车的师傅熟了,见面时总要唠上几句。这不,章阿姨硬塞给黄磊一个茶叶蛋,嘴里念叨着:“现在年轻人经常不吃早餐,这样咋行哦!”

  这份工作之于黄磊,最大的幸福正在于此。这是多年前的他未曾想到的。

  1992年,黄磊来到贵阳市公交公司,当上了一名售票员。那时两个车门都可以上下人,乘客们上上下下,没什么秩序,一些人乘乱逃票———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黄磊总是觉得很难办:在要求逃票者补票时,常常会发生争执。吵吧,自己一个大男人,很难开口;不吵吧,对方气势汹汹,道理也讲不通。于是,黄磊只好自己掏钱,把没收到的票款补上。那时的售票员是由驾驶员决定的,像黄磊这种常常补票款的售票员,是没有驾驶员愿意要的。

  有好长一段时间,黄磊都在公司里坐冷板凳,血气方刚的他,打算换一份工作。

  这时,公司决定实行无人售票,原先的售票员统统转岗。就这样,黄磊当上了1路车的驾驶员。“无人售票,重要的是司机与乘客的良好沟通。”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已多次获得贵阳市公交总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的黄磊如是说。

  1路车的起点站是贵阳火车站,客源复杂,流量很大,要与客人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谈何容易!

  “团结互助,让友爱充满车厢”、“让一个座位,献一片爱心”……在1路车上,这样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

  “大家好!今天是公交司机黄磊为您驾驶1路车……”乘客上车时,黄磊总会说上这么一句;在起始站,黄磊也都会起身迎接乘客……再加上淡淡的微笑,黄磊相信,这就是最好的开始。

  常常会遇到一些乘客,不仅不遵守无人售票车“前门上、后门下”的规矩,乘客太多时还乘机逃票……每当发现这种情况时,黄磊总是委婉提醒;“今天人多,大家注意自己的行李和钱包,小心扒手。另外请刚才忘记买票的乘客投币,谢谢合作!”如此客气的说辞,给逃票者一个轻巧的理由,避免了对方的难堪,相较生硬的说教,更容易让人接受。

  如今的贵阳市,人们早已习惯了公交车无人售票的方式,良好的秩序和氛围,使得无人售票成为贵阳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百姓点评

  贵阳是全国最先将公交车无人售票开展得较为成功的城市之一,前门上后门下的规划执行得很好,市内距离不论长短均为一元。车内风气较好,老、弱、病、残、孕上车均有人让座,是市民颇为自豪的一件事。

  ———风筝的网络日志《小城故事》

  作者:王琳 袁小娟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