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柯玛总公司占用上市公司6亿元资产被法院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19 青岛新闻网

  “形势从来没有如此严峻过,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者将面临从未有过的风暴。”针对监管层当前采取的行动,一位上市公司的高管如此对记者表示。

  控股股东等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被部分人士解读为“管理层默许”和“不作为”,长时期以来似乎成了中国股市的潜规则。

  种种迹象表明,监管部门正力图摆脱“不作为”的指责,在多种行政措施相继出台的同时,对那些欠款行为中的违法者进行司法介入成为解决中国股市这一顽疾的“尚方宝剑”。

  “违法欠款高管”的危急时刻

  2月25日下午两点左右,正在家中休息的邱忠保迎来了数位不速之客,随后邱被带走,事后证实这些不速之客来自上海警方。三天后的2月28日,ST龙昌(600772,SH)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邱忠保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于2006年2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机关调查。10天后的3月7日,邱忠保旗下的另两家上市公司福建三农(000732,SZ)、浙江海纳(000925,SZ)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记者了解到,被上海警方一并拘押的还有邱忠保的胞兄邱忠国。正是在邱忠国担任ST龙昌董事长期间,邱忠保及其“飞天系”疯狂地从ST龙昌套取资金,目前,邱忠保恶意侵占ST龙昌、福建三农、浙江海纳的资金在10亿元以上,这正是其遭受刑事调查的主要原因。

  此后的事件表明,“邱忠保被拘”并非孤立个案。

  3月16日,近期一直风波不断的朝华集团(000688,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张良宾、副董事长李众江因协助公安部门调查,被采取强制措施不能正常履职。3月17日,西昌电力(600505,SH)也发布了类似公告。有消息称,张良宾违法占用这两家公司的资金在20亿元左右。

  3月16日,市场再次传出有关上市公司高管的类似消息:“‘友缘系’实际控制人钟小剑被捕或失踪。”与此对应的是,早在3月7日,钟小剑麾下数码网络(000578,SZ)公告:公司将要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及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重大信息,公司股票自2006年3月7日起停牌。时至3月16日,该股票仍未复牌。

  紧张的局面并非仅仅发生在民营企业身上。

  3月14日,G澳柯玛(600336,SH)公告:因控股股东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占用上市公司6亿元资产,在公司的申请下,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20700万股(限售流通股)实施司法冻结。G澳柯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如此处理的压力来自监管层。”

  痛下决心治痼疾

  “在这些事件中,几乎都是证券监管部门主动出击。自去年年底开始以来,证券监管部门以从未有过的力度来治理‘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个证券市场顽疾。在行政措施无法达到理想效果或发现某些人员或公司严重触犯刑法后,证券监管部门及时、准确的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司法部门,随后司法部门依法采取行动。这些事件标志着今后上市公司‘清欠行动’将获得证券监管、司法部门的更多配合,有关涉案人员将会受到比行政处罚更加严厉的刑事、司法调查,这会有更大的威慑力。”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其实自去年11月,政策面已经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政治信号”。

  当时,国务院批转了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严禁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得以向上市公司借款、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代偿债务、代垫款项等各种名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加强对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修正案铸造“尚方宝剑”

  有专家认为,要有效降低类似大股东占款的违规行为,就必须大幅提高其违规成本,正处于修订过程中的《刑法》将适应这一需求。

  据有关媒体报道, 由证监会参与制订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将明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罪”。根据修正案草案规定,上市公司管理人员、股东、实际控制人以无偿占用或者明显不公允的关联交易等非法手段,侵占上市公司资产,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公众投资者利益,并因此给上市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刑法》修正案已通过一读,可望在今年6、7月份出台。

  几乎与此同步,根据《意见》的精神,监管部门正在抓紧制定《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该条例修订完毕后将由国务院正式发布;同时监管部门根据现实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正在修订《市场禁入规定》。这两个法规都将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且拒不解决的违法者进行更加严厉的处罚,实施严格的市场禁入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