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王旭明:真正的猛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19 四川在线

  本来不想帮谁说好话的,我从来就没有这个习惯。但这一次,还是不得不说,因为有的事情不说出来就永远不会痛快。

  “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

  ——难道这不是事实吗?穷人上不起大学,这本来就是一个普遍事实。很多地方,连义务教育都被搞得变了味,更不用说要全靠自己“出血”的高等教育了;至于名牌大学,还有多少普通人敢奢望!?

  仅仅因为说了几句真话,就为千夫所指,这是什么世道!如果说现行教育制度存在着一种罪恶的话,那么:制造罪恶的人,得到了宽恕;默认罪恶的人,得到了支持;而站出来揭露的人,却成了“罪恶”——这是什么逻辑!难道非要一边大唱着高调,宣布落实了多少政策,减轻了几项负担;一边拼命抬高学费,实际上把广大普通老百姓排斥在高等教育大门之外。难道非要表面上口口声声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事实上却在为人民币服务;对贫困生现状不闻不问,任由他们靠捡垃圾维持学业来“感动中国”!——难道这样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发言人!

  “真正的猛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单从这一点,王旭明同志就算得上猛士。而反观中国的官场,能说真话的、敢说说真话的,还有几人!?——“这是整个社会的无耻,恰是王先生的光荣!”

  鲁迅先生在《立论》中,曾这样写道:

  一家人生了一个男孩,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一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了一番感谢。另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做官的。”他于是收回几句恭维。第三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了大家一顿痛打。说死是必然,也是事实;说富贵、说做官的显然是撒谎,是不负责任。而说谎的得好报,说实话的人却遭到痛打——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那些对王旭明横加指责的人,和前两位何其相似!一方面,他们默视制度缺陷,甚至满足于用谎言来掩盖现实;另一方面,对于敢说真话的人,“合力痛打”,是现实的维护者。前两种人,成了正义的化身。而王旭明不过是第三种人,他说出了事实,换来的,却是一顿痛打。

  对于王旭明,有的网友非要至于死地而后快,“最好让他消失在中国的教育界!”我却认为,这种敢于说真话的干部,非但不能下课,反而应该予以保护。在一个假话满天飞,“假”字害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年代,我们迫切需要的,正是像王旭明这样的敢于直言的猛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