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贵州刮来的“风暴”———访《热带风暴》编剧著名军旅作家戴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19 贵州都市报

  一部描写中国武警从恢复建制到改革开放一段历程的20集电视剧《热带风暴》,11日登陆央视后,再次刮起军旅题材的风暴。日前记者得知,该剧的编剧戴宏是贵州人时,拨通了他的电话,听筒里浓浓的乡音:“我可是地道的贵州人哦!”

  今年,戴宏正值不惑之年,也是他23年军旅生涯、辛勤创作道路的丰收之年,《热带风暴》正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它在戴宏心中掀起的“风暴”,至今仍未平息……

  戴宏简历

  戴宏,男,上校警衔,1965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89年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深造,1982年10月从军后一直在部队从事新闻和业余文学创作。创作的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戏剧、小品、电视剧等多次被国家重点报刊杂志转载和连载,先后五次获国家级创作奖、2次获全军创作奖、十余次获武警部队文艺奖。有400余万字见诸报刊。戴宏现任武警海南总队新闻电视工作站正团职站长,国家二级编剧,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05年被评为海南省优秀人才。

  

  带笔从戎

  谈起自己的从军之路,戴宏说:这完全是“子承父业”。戴宏的爸爸是驰骋战场的优秀军人,从河南来到贵州。从小住在贵阳东山武警大院,听着军号声长大的戴宏,听前辈讲战斗故事,他年幼的心灵得到了锤炼。

  1982年,对17岁的戴宏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年夏天,高中毕业的他到贵州凯里当了一名武警部队的文书。那年正是全国武警改制之年。同年,戴宏成为贵州师大中文系的一名走读生。3年的文书生涯,戴宏和毕业于贵州大学中文系的宣传干事王兆康成为莫逆之交,诗歌成为连接二人友谊的纽带,从最爱的舒婷、北岛到部队文工团的歌词创作中,两人交流感受,切磋文字,生活充满了乐趣。那时戴宏每月只有10元的补助,他全花在路费和学费上。每个周末上完课回到连队,战友总会端上一碗特意留的热饭菜,多年后戴宏回忆起来,总会有一股暖意在心中流淌。

  对戴宏的笔耕之路来说,还有一件最值得记忆的事,那就是第一次踏进文学的殿堂,在《人民武警报》副刊发表处女作诗歌《一朵白云》,从此他便和文学结下不解之缘。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后,他便扎根部队从事小说、报告文学创作,成为著名的军旅作家。

  三年写出剧本

  1992年,在战友的相邀下,为了体验生活,戴宏从贵州省武警部队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土地————海南,经历了特区武警部队组建发展的历程,其间所见所闻,欢乐痛苦,触发了他创作《热带风暴》这部反映特区武警部队变迁历程的作品。2002年,在著名编剧王淑珍(《霸王别姬》编剧)的推荐下,戴宏将这个长年盘旋在心里的梦想,在武警艺术中心创作主任陈胜利面前和盘托出,二人一拍即后,4个月后,当第一稿名为《最高使命》的剧本出炉后,却遭到陈导的否定。经过6次反复讨论,《热带风暴》决定从三方面有所突破:首先是主题思想深度上有突破。当代军人在思考什么?其次是故事情节上有突破。着重表现男人与男人之间的较量与情感。第三,艺术风格上有突破。全剧定位为史诗剧,就必须要有非同一般的气势,这气势不是造出来的,而是来自剧情及情感。经过精心构思和行程近2万公里的实地采访,他历时3年,终于写出了《热带风暴》的剧本。

  海南骤刮“热带风暴”

  2004年7月15日,该剧在海南实地拍摄,7月的海南,烈日当空。在拍摄现场,地皮被晒得滚烫,让人感觉热浪翻滚,为了真正体会电视剧的制作过程,戴宏全程参与了该剧的制作过程。“风暴”给了演员一次不平凡体验部队经历的同时,也给戴宏这个军人上了一堂课。

  因为日照强,战士们个个黑里透红,没经过日晒雨淋的演员站进队列,皮肤比战士们白皙得多,一下子就能看出来。为让演员靠近角色,要变黑、变精干、变结实。导演陈胜利让剧组停止拍摄,所有参拍演员军训,体验生活,要塑造军人,首先要把“军人”二字装进骨子里,饰演于海鹰的李洪涛连续吃了15天的水果餐,15天内减掉了15斤。演员们自创了速成变黑法———海水日光综合浴,下海把身子弄湿了上岸晒,晒干了再下去弄湿,而且是捡太阳最毒的时候进行。结果剧中所有的演员都晒得黝黑,连部队首长看样片时都说:“真看不出来他们不是当兵的。”

  情系《多彩贵州》

  电视连续剧的热播带动了同名小说的畅销,《热带风暴》给戴宏的文学事业上增添了闪光的一笔。如著名作家石钟山所说:“这部作品虽然没有曲折的故事,却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热带风暴》充分印证了戴宏是一个很有潜力和实力的部队作家。”今年1月,戴宏又推出了小说自选集《风景画》。而由他参与撰稿反映武警部队的纪录片《忠诚卫士》也即将在20日登陆央视。戴宏已把《热带风暴》的成功作为他创作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在电话中告知我,他现在正着手创作一部名叫“多彩贵州”的电视剧,反映新世纪贵州人的精神风貌。去年陪央视到贵州镇山村进行取景时,村里火热朝天的歌唱大赛,让这个游子为之震撼,家乡蓬勃高昂的精神面貌让他为之欣喜,现在他每天都通过上星的贵州卫视关注“多彩贵州”,为自己下一部作品搜集素材。

  作者:李屹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