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情报为企业创新“导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4 解放日报

  知道吗?振华港机产品每次申报科技进步奖之前,会到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查查有无相关记录;上海连续几年摘取的国家科技大奖中,90%以上由科技情报所出具“查新”(查证技术和项目新颖性)评估报告……上海科技情报,正日益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高参”。

  专利查新:教企业规避陷阱

  去年,我国自主研发、拥有20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电容公交车,引起世界瞩目。这背后,一场专利大战却鲜有人知。

  超级电容公交车的技术开发公司———上海奥威科技公司在进行超级电容器二次专利开发前,盯上了国外某企业锅里现成的“肉”,准备通过谈判将其电容器技术买下,却遭遇对方“冷脸”。于是,奥威人快马杀回,准备自主进行二次专利开发。当他们在上海科技情报所进行技术“查新”时,不禁大吃一惊:对方利用与奥威谈判“钓鱼”的空当,快速将奥威看中的技术在中国申请了3项专利。

  在上海科技情报所专家的指点下,奥威人决定反击。他们利用专利的申请期,指出对方专利缺少“三性”中的“新颖性”,同时加速自主研发,最终在超级电容器领域形成了10多项专利。奥威人由此深深体会到:企业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获取相关情报是必要条件。

  近年,上海科技情报所为企业进行科技“查新”,每年达2000次左右。

  原创情报:提高服务公益性

  键入www.istis.sh.cn进入上海情报服务平台,你会发现,在上海许多产业领域,情报人员为企业、高校、机构研发点亮了一盏盏“领航灯”。

  在燃料电池汽车项目研发初始阶段,情报人员就制作完成了《燃料电池汽车文献专题调研》,以2005年为数据检索时间范围,分技术篇、市场篇、美国政府报告篇三大部分,提供截至2005年底国外燃料电池研发领域最新专利、论文、政府报告、市场报告、新闻资讯等文献。在检索基础上,情报人员还运用专利分析等方法对其解读,供研发人员饱享“免费午餐”。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选择之一。上海安乃达公司近年承担了燃料电池轿车电机等两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公司总经理贡俊感慨:公司每一项研发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科技情报的“导航”。

  网络专区:彰显服务个性化

  由于节能和环保,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成为21世纪人类竞逐的焦点之一。上海神力公司总经理胡里清紧盯该技术国内外的最新进展。有意思的是,在胡里清跟踪行业动态和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上海科技情报专家也“盯”上了他本人及其关注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但是,他们不是竞争对手。

  去年下半年,上海情报服务平台承接神力公司一项专项服务委托:收集国际著名公司所有专利文献;收集除神力公司以外的国内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重点研发机构,以及相关国外机构在中国国内申请的专利信息;国际能源研究领域核心期刊《Journalof Power Source》2005年目录及文摘。历时一个月,经过专业数据库检索、专利说明书原文获取、专利分析、目录制作、打印装订等步骤,24套(本)调研内容顺利完成了。

  年底,上海情报服务平台又为神力公司开通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信息专区,将原先书本式内容平移上网,并增加数据库检索功能,方便神力一线研发人员更有效地利用文献、聚合信息、发掘内容;专区同时新增情报服务平台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及相关领域追踪、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且开辟互动窗口,开展研发与情报服务的“对话交流”。

  近期,上海情报服务平台在示范基础上还将开辟其他信息专区,输出“一对一”的定向服务,给企业技术创新装上强有力的智力“引擎”。

  本报记者 邱曙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