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民众生活大不易 吃的用的涨的超过赚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9 中国新闻网

  

岛内民众生活大不易吃的用的涨的超过赚的(图)

  图表:台“主计处”统计的岛内近5年来价格显著上扬的项目。 (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3月20日电 岛内的整体物价4年只涨2%,但是基本生活费却大涨。吃的价格涨

近10%,瓦斯、用油涨20%,医疗也涨20%,香烟、槟榔、酒各涨超过30%,补习费也涨近10%。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主计处”科长吴昭明说,近几年物价上涨项目集中在“基本生活支出”,而且涨幅之大是多年所不曾见的。如果家庭中就业者一直都没有调薪,可能会出现所得没有增加、支出暴增的窘境。

  就因为涨价项目集中在“省不下来”的支出上,家庭消费支出涨幅比物价涨幅大。“主计处”的家庭收支调查显示,2004年家庭消费支出较2001年多5.28%,同期间物价只涨1.13%。

  吴昭明说,和2001年相比,总体物价变化不大,但个别物价变动很大,不同支出结构的家庭对物价的感受差距很大。

  为了提神,岛内很多的“运将”一族抽烟、吃槟榔,下了工,喝点小酒。以今年2月“主计处”查价与2001年平均价格比较,香烟和槟榔价格涨了36%、酒涨了50%,下酒小菜也涨,肉涨了16%、蛋涨56%、鱼涨11%。“运将”所得这几年很难增加,出租车费没有涨,油料费涨了28%,让出租车司机都叫苦。

  在饮食方面,这几年涨得也不少。有民众就以自己经历表示,她经常在百货公司地下街用餐,她说,几年前100元(新台币,下同)以内可以解决一餐,现在要110、120才行,而水果就更贵了。

  此外,岛内每个家庭花在吃上的钱都比几年前增加不少,今年2月食物类价格比2001年涨约9%,加上瓦斯涨了21%,总的算,吃的支出大概会比2001年增加约10%。

  “主计处”的资料也显示, 如果家里有人必须常跑医院,那医疗支出暴增是免不了的,医疗费用与2001年相比,上涨20%。家有在学生,荷包失血速度又比别的家庭快,4年来学杂费上涨约5%,补习和学习费涨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