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全县之力打造“生态揭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6 南方日报

  倾全县之力打造“生态揭西”

  该县大手笔建污水处理厂保护母亲河,为生态旅游提供动力和支撑

  本报讯(记者/陈作成特约通讯员/林少敏李旭辉)为了不让每天1万多吨的污水直接排入榕江,揭西正在紧锣密鼓兴建粤东首座县城污水处理厂。这座投资4500万元、设计日处理

综合污水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将于明年投产,可以满足县城今后几年发展的需要。

  对于一个年财政收入只有几千万元的省重点扶贫县来说,4500万元可以解决许多现实问题,揭西人却一古脑投入到榕江水源的保护。他们认为,此举是把钱存入“生态银行”,是最好的投资。去年,工业基础本来就很差的揭西县还一下子关停了24家污染企业,并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保护母亲河”行动。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生态观念悄然改变山城

  说起生态资源,揭西人如数家珍:揭西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单位,全县拥有林地130万亩,榕江源头之一就在这里,境内拥有大中型水库5宗,包括龙颈水库、北山水库、横江水库等。县委书记黄陇章告诉记者,揭西的优势在生态,前景看山水。

  据悉,揭西建设旅游生态县的规划已通过了验收。已向公众开放的滨江公园、好日子广场和正在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工程、堤路合一景观工程和水上公园等,均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批已建及在建的诸项工程连成一片,浑然一体,改变了山城落后的面貌,展现了一座生态山水城市的诱人前景,在提升山城居民的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悄悄改变人们传统的观念。

  生态投资已进入回报期

  在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该县同样展现出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重投入少索取,走出一条以开发促保护,保护带开发,循环发展的路子。他们坚持以项目拉动,以优惠措施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加盟,全方位高起点发展旅游经济,通过大投入带动大开发大保护。揭西生态资源极其丰富,又是革命老区,民风淳朴,旅游景点众多,全县共有大大小小景点188处。

  该县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引来大公司,大手笔进行开发建设,初步形成了京明温泉度假村、大洋旅游度假区、黄满矚瀑布旅游区、石内河漂流等一批吸引力强的景区景点,不仅激活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同时也对当地生态环境作了更系统的开发和保护。大洋旅游度假区由已故马来西亚乡亲邹顺达先生投资2.5亿元兴建,不仅修通当地的公路,还绿化了原来的荒山,改善了生态环境;京明温泉度假村占地1万多亩,其中湖水面积1200亩,已种植优质茶2200亩和十余种林果,由于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这里已成为一个以茶文化为主的宁静雅致生态旅游区,原来的山塘水库、树木花草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

  去年全县接待游客63万人次,收入12806万元,同比增长34.6%,解决了山区20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5月1日,黄满矚瀑布旅游区将全面开放。生态旅游已成为揭西经济的增长点和启动点。有专家认为,目前揭西生态效益正在逐步转化成经济效益,“生态银行”已经进入投资回报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