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愤青,就是这样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9 四川在线

  80’后的“教主”韩寒我从不感冒,当代文学批评“壮士”白烨我有些陌生。当前些日子这一老一少在坑人的博客里搏斗起来、扭作一团时,我禁不住八卦的诱惑,就去看了。“文坛是个屁,谁都别装逼!”,粗口连连的韩寒同学俨然成了十足的愤青,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借用他的一句话:(他们的)蛋,就是这么扯的。我掂量掂量,心想:愤青,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

  逼良为娼、逼上梁山等等,说明“逼”是个性质比较恶劣的贬义词;主动方就是那个不可赦的罪魁祸首。韩寒被逼为愤青,如果要追究元凶,当然不只是白烨一个人,——而是多年来一直在非难、指责、挑衅、蔑视80’后作家群的各路神仙们;白先生不过是“有幸”成了这个集团的一根导火索,一只替罪羊,一个自告奋勇“牺牲者”而已。这样判断的主要依据是:按照韩寒的意思,这些扎耳朵的话他在五年前就想宣泄出来的;五年来他一直憋屈着,隐忍着,要不是博客这玩意儿出现,估计还得忍下去,没准会憋出什么病来呢。所以,关于这场“战争”,网上多如牛麻的评论、总结,观点都很虚,都讲得太复杂了。它实际上就这么简单,被逼的!就象一条小宠物狗,你老摆弄它的骨头,它再也不稀罕你的宠爱了,它咬死你!

  韩寒之所以能忍受此前漫长的憋屈生涯,是因为他被逼的状态还处于简单的批评与被批评的关系当中,一方面,他觉得这是正常现象,另一方面,已经习惯或者麻木,变得宠辱不惊了;现在不能够忍受白烨的原因,是因为批评者的“势力”已经升级,而且“大佬”巨手一挥,抬出所谓的文坛来压人了;说得通俗一点,这叫以势欺人。所以,外界评论中出现率最高的“代沟”论调也显然是不符合现象本质的。真正的文学作品不会造成文人间的代沟,只有脱离了文学范畴之外的思想分歧、无谓争斗才会产生代沟;年龄不是障碍,文字不是距离,制造话端才是真格的。一个前辈,不想爱护后生也就罢了,你拿什么势,做什么派呢?这样多不厚道,多损面子!你逼的方式太恶毒,太“泰山压顶”,别说韩寒了,就算“草根”也不答应,搁谁都得很你干!

  部分80’后的成名现象确实很特殊,文学功底确实不那么硬扎,普通读者横眉竖眼挑剔一通是很正常的,但作为各种“光荣”头衔于一身的白烨先生,在一定范围内也算是个公众人物了,得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到底才行。所以,逼人不算本事,关博不见得宽容,如果审时度势,应该来个拥抱——给被逼急了的小韩同学。可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