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行高盛启动七个战略合作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0 南方日报

  工行高盛启动七个战略合作项目

  姜建清称,合作着眼互补和战略匹配,引智重于引资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春峰实习生/刘丽琴)3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其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在京启动了一项涵盖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金交易、不良贷款管理等7个项目(领域

)的战略合作。

  特别成立七个联合工作小组

  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工行和高盛为此特别成立了7个联合工作小组,负责这些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据了解,工行行长杨凯生将亲自担纲战略合作项目联合指导委员会的联席主席,高盛方面则由其亚洲首席执行官MichaelEvans出任联席主席。

  据知情人士透露,工行与高盛的项目合作非常具体,各个项目小组的负责人都对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间表。

  今年1月27日,工行与高盛投资集团签署了正式的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高盛投资集团出资37.8亿美元购买工行近10%的股份。而根据一周前工行对外公布IPO主承销商名单,一直被外界看好的高盛却榜上无名。

  不少人士认为,工行与高盛的合作可能会因“IPO主承销商名单”之事平添阻力,而MichaelEvans此间却坦然表示,“高盛对工行的承诺是以前对任何合作伙伴都从来没有过的,工行值得我们这样做。”他还说,“为了兑现承诺,高盛从全球调集了最强大的力量、组建了最专业的团队负责每个项目的实施。”

  合作项目指向未来新兴产业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除了对高盛此番“心胸”赞叹不绝外,他还认为,从工行与高盛双方启动的这7个合作项目看,确实都是高盛比较擅长的方面。

  事实上,工行此前早已在业界颇为不解的疑虑声中选择了高盛、安联以及美国运通作为战略投资者。钟伟分析说,从工行的这些选择中可以发现,在其与高盛合作的7个项目中,除了风险管理还主要针对信贷资产之外,其他的资金交易、投行合作、资产管理的指向都是未来最新兴的产业,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他还表示,从工行设定的合作项目来看,绝大部分都超脱了传统银行业务,表明了工行一方面对自己本身的零售银行业务十分有信心,也更多地表明工行更加侧重未来进行多元化、多元交叉的销售。

  对于双方此次的合作,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则强调,工行引智重于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引入一些资本,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以促使公司治理的完善。”姜建清说,“工行与高盛的合作是长期性、互补型和战略匹配型的,必将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双赢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