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正式批准中谷粮油并入中粮集团 农产品航母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0 南方日报

  央企重组又迈出坚实一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国内最大两家国有粮油流通企业——中谷粮油集团与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的合并重组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

  中粮集团资产规模将达约700亿

  根据国资委刚刚发布的《关于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与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报》,上述两企业合并后,中谷粮油集团公司成为中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但目前公司各机构、名称等暂时不发生变动。

  据了解,中粮集团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农产品贸易、食品加工、地产开发、酒店经营和金融服务;此外,其麾下有中粮国际(0506.HK)、深宝恒A、新疆屯河3家上市公司。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中粮集团总资产598亿元,净资产152亿元。1994年以来,该集团还一直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

  而成立于1994年的中谷粮油,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大型集团企业,目前其资产总额100多亿元,下属16家子公司和5个国家级科研院所,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国有粮油流通企业之一。

  2004年底,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就已曾被收编至中粮集团旗下。伴随着此番中谷粮油的并入,中粮集团的资产规模将增加100多亿元,达到约700亿元。业界人士分析,与去年中土畜并入中粮不同的是,中土畜当时业绩显示是亏损,而中谷粮油是一个资产、经营非常良好的公司,此次重组是强强联手。因而此次中粮、中谷合并后,中国农产品历史上规模空前的“航母”将浮出水面。

  强强联手抵御跨国巨头

  据了解,鉴于中国粮油市场规模巨大,美国嘉吉公司、法国的路易达夫等全球食品巨头纷纷有意大举进入,而在此背景下,国内的粮油行业如果还分散作战,将很容易被跨国巨头侵占自己的市场。

  “中粮集团在粮油外贸上有先天优势,而国内粮油市场网络掌控在国内粮油贸易的老大——中谷粮油手中。”分析人士认为,两大集团重组后,无论在资金还是实力上,都将给国外对手造成很大的威胁。

  来自国资委的相关资料显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去年底就曾透露过中谷集团将与中粮集团合并重组的意向,是次李荣融还表示,“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公司的主业有很多重合,相信它们的重组效果也是好的。”

  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是今年国资委的工作重点之一,其具体目标是逐步形成80—100家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在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发展部部长王志钢看来,在业务上有很强关联度的大型央企的合并,是国有经济优化调整新的重要一步。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