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试图颠覆卢卡申科政权 狙击手护佑白俄罗斯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1 新华网

  安全机构主管称若抗议演变成暴力事件,参与者将被指控实施恐怖行动

  

美试图颠覆卢卡申科政权狙击手护佑白俄罗斯大选

  

美试图颠覆卢卡申科政权狙击手护佑白俄罗斯大选

  初步结果有望在20日早晨公布19日,现任总统卢卡申科(上)前往投票点投票。同日,总统候选人米林科维奇(下)召开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昨晚,白俄罗斯大选紧张进行,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命令大量狙击手守住首都明斯克中央广场有利位置,以防发生紧急事件。分析人士称,卢卡申科第三次赢得大选的胜率极高,反对派所组织的示威者待选举结果出来后,可能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卢卡申科连任总统。

  特种部队已处于警戒状态

  据白俄罗斯消息人士透露,现年51岁的卢卡申科已下令该国特种部队处于警戒状态,另外还调遣伞兵部队进驻明斯克郊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卢卡申科决心依靠军事部队,防止类似于乌克兰那样的“橙色革命”也发生在白俄罗斯。

  大选前夕,白俄罗斯民众手机上流传着有关流血冲突的短信。反对派人士预测卢卡申科届时会获得75%-80%的选票;不过他们进一步表示,如果大选足够公平,卢卡申科只可能获得低于50%的选票,那么现任总统还会参与第二轮选举。

  此次反对派人士、一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科维奇表示:“我们将举行和平抗议,到时,我们会带上献花的。”现年58岁的米林科维奇曾是物理学教授,据其进一步介绍:“毫无疑问,卢卡申科有能力动用部队,采取任何措施,保证自己身居高位。”

  美试图颠覆卢卡申科政权

  据介绍,米林科维奇及另一总统候选人卡如林盼望着明斯克十月广场也能出现类似于乌克兰选民请愿的情景,美国也一直采取种种措施试图颠覆卢卡申科政权,以便在战略形势上更加遏制俄罗斯的复兴。上周,反对派在郊区进行了反卢卡申科政权的集会,随后白俄罗斯情报人员出面进行了干预。

  白俄罗斯情报机构头目、安全机构主管斯特潘·苏科霍伦克警告称,如果大选后的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事件,事件参与者将被指控为实施恐怖行动,有可能被判处死刑。苏科霍伦克还宣称,安全机构已粉碎了国外团体试图在白俄罗斯大选期间制造爆炸事件的阴谋,“我们将采取任何措施来防止危及民众安全的,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威胁。”

  分析人士称,卢卡申科的胜利必将加剧白俄罗斯同西方世界的对立,这就迫使美国采取措施对该国进行制裁;不过,普京领导下的克里姆林宫会加大对卢卡申科政权的支持。(方言)

  ■链接

  千余国际观察员监督大选

  据新华社电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正式开始,初步结果有望在20日早晨公布。

  来自欧安组织、独联体等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的1200多名国际观察员将在白俄罗斯全国各地的投票点监督整个选举过程。

  白俄罗斯本届总统选举的登记选民为702万人。

  白俄罗斯选举法规定,因特殊情况无法在选举日在居住地投票的选民可以在选举正式开始之前5日内投票,因此本届选举的提前投票工作从3月14日持续到18日。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17日,已经有22.5%的选民提前投票。

  根据白俄罗斯选举法,选民投票率至少要达到50%,选举才被视为有效。在选举中获得50%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那就要在两周内举行第二轮选举。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