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介行业服务标准6月出台 全国“红娘”将纳入统一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超)昨天上午,为期两天的2006“中国婚介行业管理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深圳落下帷幕,会上重点探讨的《全国婚介行业服务标准》体系将在今年6月出台,婚介行业的“红娘”们即将被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之下。

  据悉,该标准涵盖了行业内各种服务标准、服务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评价标准、机构开业资质标准等,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婚介机构的管理工作长期以来呈现多元格局。上世纪80年代初是由工、青、妇等单位主办,按事业单位成立并负责业务管理。90年代以后随着市场需求的急速扩大,婚介机构大量产生,但随之而来的乱收费、“婚托”等问题也困扰着婚介行业。2002年以来,民政部门开始改变工作方式,从微观的行政审批转向宏观的市场监督,“婚托”等违法现象得到了遏制,但是仍不时死灰复燃。

  《全国婚介行业服务标准》是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民政部的委托而制定的,它的出台将为政府提供对婚介行业进行行政监督的依据,帮助婚介领域建立相应的自律机制。

  作为该论坛的重头戏之一,东道主深圳市婚姻介绍所前晚再搭“鹊桥”,上千“单飞燕”飞来鹊桥觅偶,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红娘”也现场观摩了“鹊桥会”。

  红红的门楼、绚丽的舞台、如梭的人流、热情的义工让人印象深刻。上海都市白领交友俱乐部林经理直言:“很热闹,效果不错,值得我们借鉴”。

  据悉,深圳从1995年起就开始举行“鹊桥会”,至今已经举行过16届,成功撮合了8800多对情侣,并于今年一月份荣膺全国首家“全国婚介服务诚信示范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