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最大古牌坊街 潮州欲复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内最大古牌坊街潮州欲复原(图)

  太平路的古牌坊。

  

国内最大古牌坊街潮州欲复原(图)

  修复后牌坊街的效果图。

  文/图记者王冲寒 通讯员晓岚

  关键词:太平路

  古潮州城的中轴线。有无数巷道,巷口设门,这就是坊。明清时期,朝廷鼓励民间建设牌坊,并出钱补贴建坊者,因此这一时期建设的牌坊特别多,各种风格的牌坊达47座。潮州的牌坊种类之多属世上罕见,无论是牌坊数量或是种类,都堪称全国之最。因此潮州又有牌坊城之称,太平路更被人们称为牌坊街。

  关键词:复原

  潮州牌坊街修复工程总投资为75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动工,建成后牌坊的数量和种类将居全国之冠。

  据介绍,规划的潮州牌坊街总长1948米,其中太平路1742米,东门街206米,以准步行街的形式进行规划设计,是一项集古牌坊修复、沿街历史建筑整修、沿街古井保护、路面改造和公用设施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

  古城罕见牌坊景观曾是全国之最

  潮州古城曾经最为繁华的老街———太平路将重现当年牌坊林立的独特景观。记者昨天从潮州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获悉,为丰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当地计划在这条长度为1948米的牌坊街上修复明清时期的石牌坊22座,建成后其牌坊的数量和种类将居全国之冠。据介绍,潮州牌坊街修复工程总投资为75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动工。

  太平路:牌坊街

  太平路曾是潮州古城最为繁华的处所,自明代以来建有各种风格的牌坊达47座,形成全国罕见的牌坊街景。

  潮州市文史专家曾楚楠向记者介绍了潮州城古牌坊的由来。据他说,潮州城是古代府治、县治所在,古代潮州的城市建筑很有规划,现在的太平路就是当时的中轴线。太平路上有无数巷道,巷口设门,这就是坊。坊又称闾,古代有表闾制度,主要是用于表彰住在坊里的名贤。表闾时在坊门上设牌,这就是牌坊(潮州人俗称亭)。潮州的牌坊种类之多世上罕见,无论是牌坊数量或是种类,都堪称全国之最。因此潮州又有牌坊城之称,太平路更被人们称为牌坊街。

  据文献记载,原潮州古城和周边农村共有各种牌坊152座,尤以太平路的牌坊最为精致。这些石牌坊多以四柱三门三层结构,甚为雄伟壮观。遗憾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这些石牌坊因“妨碍交通”惨遭“灭顶”之灾而被拆除殆尽,太平街上牌坊林立的景观只能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全城“寻宝”复原牌坊街建新景观

  

国内最大古牌坊街潮州欲复原(图)

  牌坊街被拆除时,有一部分古牌坊留下了影像;还有市民将每座被拆牌坊的文字资料全部抄录下来,包括坊主的生平、功勋和官职等最原始的第一手历史文献,这为今天复原牌坊街提供了充分的借鉴。

  据潮州文物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50年代大规模拆除牌坊街后,有大量被拆碎的精美牌坊老构件散落在民间。前年,潮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潮州牌坊街修复工程。为收集当年遗存的石牌坊构件,当地在报纸和电视台登出“寻宝”的启事,此后不断有热心读者向文管部门提供线索。“有的被遗弃在城门下,有的被砌为莲池,还有的埋在地下……”至目前被送至潮州市博物馆的有数十件之多。记者昨天看到,这些失而复得的“宝物”中有皇帝的“圣旨”牌,有记载详尽的碑刻,有图案精巧、雕工细腻的石雕等,虽历经风雨洗礼仍神韵不减。文管部门称,这些老构件届时将派上重要用场,有关部门以历史照片为设计依据,利用遗存构件“修旧如旧”,尽量还原潮州牌坊街的历史风貌和艺术特色。

  本月13日潮州市举行的认捐仪式上,海内外乡亲踊跃捐款襄助修复潮州牌坊街,到目前为止已收捐款2400万元。现在,22座牌坊方案图已确定,工程将在年底前动工,预计一年后完工。上图:失而复得的明清牌坊构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