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机场一夜转场创中外民航史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祚通讯员穗宣)充满奇迹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再传喜报。2006年,国家建设部等单位授予广州新机场“全国十大建筑科技成就”荣誉称号。“十五”期间是白云机场取得重大建设成就的5年。尤其是自2004年成功转场后,新白云机场在2005年创下客运吞吐量2339万人次的新高。日前,省机场管理集团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在下一个5年,新白云机场将建成亚太地区的航空枢纽。

  12小时:新老机场完美“对接”

  被誉为“世纪工程”的新白云机场自从2004年成功转场后,当年旅客客运吞吐量就突破了2000万人次,2005年更创下2339万人次的新高。广州人仍然记得2004年8月4日至5日凌晨,在没有任何成功先例可参照的情况下,仅用了12小时,广州市把原处在市区的大型国际机场搬到28公里外、位于广州白云区和花都区之间的白云机场新址,并确保了平稳过渡、安全运营,近乎完美地创造了国内机场最大规模的一夜无缝隙成功转场的范例,创造了中外民航史上的奇迹。

  新机场创下了国内多个第一:它是我国第一个按中枢理念设计和建设的机场;新机场一期工程总投资198亿元,各硬件设施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5年,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国内A股市场中第一家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航空机场类企业……

  5年:民航机场体系逐步完善

  省机场管理集团负责人在谈到过去5年的发展历程时说,借助新机场启用的百年难遇良机,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迎来了充满挑战和考验的5年,也是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5年。目前,一个以新白云机场为中心枢纽机场,以深圳、珠海机场为重要干线机场,汕头、湛江、梅县机场为支线机场的省内民航机场体系已逐步完善。

  2005年10月,国际出发流程改造完成,新机场成为我国空港首个实现对旅客托运行李的卫生检验检疫、海关监管、安全检查同步进行的机场,打破了新中国海关50多年来对旅客行李物品监管查验的传统模式。

  “十一五”期间,预计新开辟的国际航线会达50条。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3800万至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60万至200万吨,分别进入世界前20位和前15位,初步建设成为亚太地区航空枢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