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地下空间拍“X光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0 南方新闻网

  广州“数字市政”信息系统下月试运行,将全方位监控地下管线状况

  穗地下空间拍“X光片”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何文彬通讯员卢绍琨谢亮)在“数字市政”机房,巨大显示屏上清晰地展示出一幅广州市的电子地图,只要轻击鼠标,就可像照X光一样看清整个城市

的三维地下空间,深入看到各类地下管线的立体模拟图、道路地形图、截面图等图形,还可以进一步详细查看城市路网、管网、绿网等市政公用设施状况资料和管理信息。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数字市政”信息系统已经开发成功,将于4月开始试运行,预计下半年可正式投入使用。

  地下管线犹如地下迷宫

  广州为什么要建设“数字市政”?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地下盘踞的供水管、排水管、供气管道,总长超过1万公里,单是自来水管连接起来就可绕地球一周。由于年代久远、城市变迁,相当部分的管线缺乏准确的位置与状况资料,且资料无法共享,就像一个巨大的“地下迷宫”,而广州在实施紧急救援时也为此付出很大代价。

  专家指出,由于资料不全、情况不明,很多管线的运行状况长年得不到跟踪,很难有效管理,往往要等到事故发生后才能得到抢修。这不仅常遭市民投诉,也会造成巨大浪费,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往往因缺乏资料而不能迅速定位,以致影响故障的及时排除。“数字市政”正是为解决此问题而设立的项目。

  可为市政抢险提供帮助

  “数字市政”项目负责人之一程朴博士说,“整个系统就相当于广州的一个高度精密的仪表盘,可以像X光一样看清整个城市的地下世界”。据介绍,“数字市政”一个重要功能是可以为市政抢险提供信息支持和最佳方案。一旦发生如煤气泄漏、水管爆漏等紧急事故,在数秒之内就可在屏幕上看到应对哪个闸进行关闭,事发点影响范围多大,使抢险救援人员能准确快捷地选取最佳方案。随着该系统的建立,这种只在科幻片中看过的城市管理方式正在广州成为可能。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尚没有将千万人口级城市的市政公用设施系统的基础GIS数据完全集成并统一提供信息服务的先例,广州无疑开了先河。

  目前,“数字市政”已集合了数万份全市自来水、煤气、道路、桥梁、排水管线、园林绿化等专业图纸及数据信息,未来将逐步实施对城市市政设施进行实时的全方位监控,诸如监控交通、管线等城市运营安全等,并结合模拟仿真技术,在城市运行保障和安全抗灾等方面为城市决策提供科学指导。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