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华输油管道正在讨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2 南方新闻网

  通华输油管道正在讨论建设

  普京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俄中输气管道方案也在研究中

  即将访问中国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畅谈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状与前景,表达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

  期待访华取得新的具体成果

  在回答“对此次中国之行和‘俄罗斯年’有何期待?”问题时,普京表示,我总是非常乐意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会晤。我高度评价他们对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感以及对发展两国合作的坚定意愿。因此,我期待此访期间能取得新的有分量的具体成果,这将使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得到实质性加强。我相信即将举行的会谈将取得成功。

  至于中俄进一步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将对国际关系格局产生何种影响,普京指出,俄中合作的经验清楚地表明,两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

  国际间有人强行“输出民主”

  普京表示,我们正面临严峻的跨国性和真正意义上全球性的挑战。双重标准在国际事务中的消极作用不断显现。军控和不扩散方面的严重问题仍然存在。文明间冲突的征兆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应当承认的是,这种冲突不仅仅是恐怖分子和各种极端分子挑动所致,也是因为一些人用意识形态化的、公式化的方法来处理国际关系,试图强行“输出民主”,并把自己的文化、生活标准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

  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全球化所产生的矛盾以及其对社会政策、民族特性和世界文化与文明多样性所产生的不良后果进行集体反思。俄中主张在国际政治中加强法制,并在此基础上重建全球发展的可控性。

  俄中正合作天然气地下储气库

  对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普京认为,目前俄中能源合作发展顺利,从长远看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普京说,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供应稳定增加。俄联邦决定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系统。俄中两国相关机构正在讨论建设该输油管道到中国的分管道问题。如果该项目得以实施,就可以大大增加俄罗斯对中国石油出口量。

  另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方面是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普京特别指出,双方在建设中国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方面也在进行合作,且该领域合作已奠定了实际基础。这对俄方特别重要,因为这一合作已超出俄罗斯向中国一般供气的范围。同时,其他各种关于建设俄中输气管道的方案也在研究中。

  两国电力合作也进展顺利。在这方面,从电力出口转向实施大型合作项目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包括吸引中国投资在俄罗斯建设电站和其他设施,然后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出口电力。普京希望,两国公司能够在互利的基础上商定实施该项目所必需的全部条件。

  据新华社电

  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