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计划踏上月球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5 南方新闻网

  美国计划踏上月球背面

  同时组建“登月互联网”,能与月球表面任一点保持通讯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9日报道说,美国航天局将建造一个有史以来最大的火箭,让人类登上月球背面,这是美国总统布什“重返月球”项目的一部分。上周,在得克萨斯

州休斯敦举行的航天科技会议上,登陆月球背面的计划正式出台。

  按计划,巨型火箭负责运送母船和登月车,另一枚小型火箭运送宇航员,两个火箭在地球轨道对接。此后,4名宇航员乘坐母船直奔月球背面,巨型火箭将留在地球轨道上,环绕地球飞行。

  这次登月计划的规模比“阿波罗”计划大得多,整个计划将耗资约560亿美元。

  美国宇航局还计划把宇航员送到月球南、北极地区,建立一个能让宇航员到达月球表面任何地方的系统。美国宇航局登月计划主管约翰·康诺利说:“宇航员登月后,收集岩石标本,进行科学实验。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月球的起源和构成,确定是否有条件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建月球永久基地的关键是水。

  美国航天局计划于2008年发射第一枚探测器,详细拍摄月球表面,绘出月球表面的三维图,选出月球背面适合着陆的地点。

  从2010年开始,美国将发射一批无人登月舱,在月球背面选定的地点登陆,确定那些地点是否适合人类到达。此外,美国宇航局还将发射一批通讯卫星,组建“登月互联网”系统,宇航员不管在月球表面哪处着陆,都可以保证与地球通讯畅通。

  康诺利介绍说,宇航员登陆月球背面最早可在2015年实现。在那之后5年内,美国宇航局计划每年运送两批宇航员登上月球。

  该计划将为火星探测做好技术准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资料

  它的背黑暗而危险

  1969年至1972年,美国按“阿波罗”计划进行了6次登月活动。但受技术条件和月球表面环境的限制,登月活动都在月球正面的平原地区进行。当时,只有这些平原是月球表面上可以安全着陆的地点。6次登月活动所收集的岩石标本大致相同。由于平原地区岩石的生成年代比山地岩石晚,这不利于科学家对月球进行科学研究。

  1959年,原苏联科学家第一次拍摄到月球背面的照片。1968年,“阿波罗8号”上的宇航员第一次直接观测到月球背面。

  根据科学观测,月球背面布满了巨大的陨石坑。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根本无法在月球背面着陆。更危险的是,航天器在月球背面着陆时,将失去和地球的无线电通讯联系。

  新华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