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乡管老乡”是个不错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笔者认为,广东东莞这种别具一格的决策思路,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一项调查显示,有63%的外来工感觉受到城里人的歧视,但是83.5%的市民都认为自己并没有看不起农民工。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解释说,市民和农民长期生活在两种不同的社会背景中,观念上的不同也就难以避免。如此说来,“老乡管老乡”有一定的理论依据。

  其实早在2004年,浙江诸暨市店口镇即尝试“老乡管老乡”的模式。据悉,自从实行“老乡管老乡”之后,当地没有发生一起外来人员群体性事件,因为老乡与老乡语言相通、风俗相同,这就为“老乡管老乡”提供了先天性的地域资源;而同在异乡,老乡是“自己人”,自己人就会帮自己人争取权利,就为“老乡管老乡”奠定了心理优势。

  许多时候,管理部门面对外来工的某些过激行为,声色俱厉的命令反而不如老乡几句推心置腹的言语。比如,爬高架讨薪的民工,岌岌可危,此时老乡的劝慰就比警察的命令更奏效。制度性的剥夺使外来工已有被歧视之感,他们需要的是善意是宽容是和颜悦色,老乡的介入就会使他们心理上得到抚慰和信任,许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管老乡的“老乡”大都是思想素质较好、威信较高的人员,或者是基层经验丰富的民警,他们具备为老乡服务的基本素养,他们的加入,会使外来工更加理智,减少用“以暴易暴”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总之,“老乡管老乡”这种模式,不妨在各地推广一下。□淮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