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祸水何时不再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已历三年,但不断加剧的教派冲突已使伊拉克走向内战。目前,伊拉克的前途到底在哪里,仍然是悬在人们心头的巨大问号。

  矛盾难以调和三年来,在美国重兵占领的背景下,伊拉克的“民主化进程”表面上在逐步推进,但权位之争使各派难以作出妥协,各方期待的“民族团结政府”也处于“难产”状态。

  党派之争已削弱了民众对组建新政府的期待,也使一筹莫展的美国政府“备受煎熬”。伊拉克武装部队仍然没有能力接管治安任务也是美国当局的一块心病。现时,无法摆脱宗派观念束缚的伊拉克军队很难控制安全局面。

  三年来,美国没能扶植起一个有执政能力的政府,导致伊拉克安全局势一直难以好转。伊拉克正面临严重的社会危机。

  经济乏善可陈伊拉克本是个不乏能源的国家,国民曾经有生活富足的体验。但如今这个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世界石油储量10%的国家,却需要每天进口成品油满足内需。伊拉克的经济重建已非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与安全和政治紧密相关的问题。

  目前,要在伊拉克恢复经济建设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随着战乱、制裁以及能源工业缺乏投入,伊原油产量持续滑坡。在得不到安全和法律保障的情况下,能源工业的恢复非常困难。

  三年来的事实说明,那场“解放”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只是血雨腥风和民不聊生。那场战争带来的祸水什么时候才能不再流淌,还没有人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