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公开表示——伊拉克已陷入内战泥淖 伊战三周年全球掀起反战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日前说,伊拉克已陷入内战。伊拉克战争3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多个国家于18日提前开始新一轮反战抗议游行。

  伊拉克已陷内战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播出的节目中,阿拉维表示,已经没有其他方式可

以描述伊拉克目前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不幸的是,我们已经进入了内战。我们的国家每天平均会损失五六十人,”阿拉维在节目中说,“如果这不是内战,那么只有天知道什么是内战。”

  伊拉克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月22日遭到袭击以来,伊拉克教派冲突愈演愈烈。许多人担心伊拉克会因此陷入内战。

  美英等国官员坚称,伊拉克还没有走进内战的门槛。英国国防大臣里德18日在访问伊拉克时表示,虽然“派系暴力冲突加剧”,但是他认为还没有到内战程度。

  “此时最紧要的事情是加快组建联合政府进程。”里德说。

  伊拉克国民议会16日召开了首次会议,但伊拉克各政党仍未能就组建新政府达成实质性协议。

  全球反战声浪高

  伊拉克战争3周年到来之际,世界多个国家3月18日举行了新一轮的反战抗议游行。在美国“传统盟友”国家澳大利亚、日本和英国,民众以更加声势浩大的方式表达对伊拉克战争的质疑。

  澳大利亚18日拉开全球反战抗议活动的序幕。当天,首都悉尼市中心聚集了大约500名抗议者,他们高呼“停止战争”、“从伊拉克撤回军队”等口号。

  不久后,大约2000名抗议者在日本东京繁华地段银座开始游行。行进中的抗议人群高举“停止杀戮”等反战口号。活动组织者竹志说,“我们要求自卫队和其他国家立即撤回自己的驻伊部队。”

  1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主要火车站,大约3000人抗议游行。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抗议活动组织者也在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门前集会示威。

  在驻伊部队人数上仅次于美国的英国,组织者计划当天召集大约10万人来到伦敦市中心参加抗议活动。英国议员托尼·本,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顿等政治人物以及因反对伊战而拒绝服役的士兵本·格里芬都发表了反战演讲。

  除英国外,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掀起了反战浪潮。

  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所1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处理不当。

  另据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所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布什在伊保持军队政策上的民众支持率也跌至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