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偷车贼”背后故事②]寒假帮做手工的孩子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59 大华网

  这群盗窃嫌疑人一共有8个人,最大的也不过18岁,都是一些14、15、16岁的“跟屁虫”。跟着“猴子爸爸”来派出所的还有小L爸爸。他50多岁了,是从潮阳来汕头做鱼生意的。“我小时候没有饭吃连番薯都不敢偷,想不到自己的仔却成偷车贼。”他痛心疾首:“现在的孩子有饭吃,有书读,还不知什么叫‘凄惨’”。“只要有一次,这辈子就毁了

  “我们祖宗从来没有犯过事的!”他觉得小L这“污点”是一辈子都洗不掉了。如果不把他从潮阳叫来汕头,如果平时让他知道“犯事”的严重后果,如果不认识那些“刺溜仔”……小L爸爸一个劲地忏悔,“孩子才14岁,他真是什么也不懂。可那是‘望风’呀,那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可我说,孩子,你这辈子就毁了。”“派出所打来电话,知道坏事了”

  记者没有见到小L。据小L爸爸介绍,小L姐妹5人,他最小,两个姐姐都出嫁了。他来汕头读书才一个学期,读的是小学5年级,成绩还挺好的,平常也很听话。放寒假的最后一天下午,给他30元去买书包,一去就没有回家。那天晚上找他来吃饭怎样找都没有见到人影,天越来越黑,父母找到天亮,找到溜冰场,知道坏事了,特别留下话:要他回来早点回家,回家不会打他的。一家人跟着害怕了一宿。

  第二天派出所打电话来,小L爸爸觉得脸都被丢尽了。他立即采取措施:停止学业,送到广州妹妹处去打工,洗心革面。“家里虽穷,本来还想让孩子读书的,这是他自己不争气,怨不得父母。”老L一脸无奈。“希望政府拯救这些孩子”

  这位做父亲的希望政府来拯救这些孩子。他说我们自己的单车被偷,都会恨得咬牙切齿地骂。他觉得自己没有把孩子教育好,导致被一些不良分子拉下水。

  小L爸爸很激动,他说自己平时做生意都是守信用,他在市场卖鱼,每天早早就要出门采购鱼货,往往要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老婆在家做手工补贴家用,寒假里小L也帮忙做手工,他都知道家里穷,但是,遇人不淑,有什么办法呢?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小L爸爸希望政府能整顿和净化社会风气,采取措施拯救孩子们,如果因为小时犯罪,将来一辈子就要背上骂名而影响一生,那将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不幸。本报记者辛瑞玲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