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花巨资复建22座石牌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09 大华网

  本报讯(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继大动作修复古城墙、湘子桥之后,古城潮州又将斥巨资复原明清的太平路和东门街,再现当年牌坊林立的独特景观。这一最新消息连日来成为“府城”大众的热门话题。记者前天从潮州市有关部门得到证实,潮州牌坊街修复工程计划总投资为7500万元,预计今年底前动工。一年后,总长1948米的太平路和东门街

将恢复明清时期的石牌坊22座,届时的“府城”古味更浓。

  府城牌坊居全国之最

  潮州太平路牌坊街,曾让潮汕人自豪了好几百年。提及潮州太平路牌坊街,不少上年纪的老人都是津津乐道。

  据介绍,牌坊的建立,源于古代的表闾制度。历史上的潮州一直是州治所在,名人辈出,因此所建的牌坊非常多。特别是到了明清时期,朝廷鼓励民间建设牌坊,并出钱补贴建坊者,因此这一时期建设的牌坊特别多。明、清两代,潮州城中累计建设的石牌坊(潮人俗称亭)150多座,其中太平路就有47座,规格最高,最为精致,太平路也因此被称为牌坊街。这些牌坊中有科举坊,如状元坊、榜眼坊、七俊坊等;有名宦坊,如大总制坊、圣朝使相坊等;还有大量的贞节牌坊。无论是牌坊的数量还是种类,都是全国之最。

  意外事故害了牌坊街

  无论哪一座牌坊,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如林大钦少年得志中状元,翁万达镇守三关,王大宝勇斗奸臣秦桧等等,牌坊的历史价值显而易见。其次,每一座牌坊的建筑技术都非常高超,坊匾都是知名书法家所写,因此具有相当高的建筑欣赏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再者,牌坊上的文字记录了坊主的生平、功勋和官职,这些原始的历史文献,既是地方史的“原始凭证”,又是后人励志奋发的“活教材”。按理说,这些具有珍贵的文物遗存应该得到重视和保护。但历史恰恰让她得到相反的命运。50年代初期,一次意外的事故导致古牌坊被全面拆除。

  今年77岁的黄伯世代住在太平路,对牌坊被拆除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至今记忆犹新:解放初期,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普遍淡薄,当时一些领导人认为牌坊这些东西都是纪念封建人物的,有意要拆掉。事有凑巧,随后不久的一天,下水门街头有一座牌坊上面的石头构件因本身松动,被风中摇摆的榕树枝狂扫掉落,不偏不倚砸死一个过路的邮电工人。“封建产物”砸死新中国的工人,此事立即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当时政府很快出台了“拆卸废亭”的决定,全城古牌坊都被作为“废亭”拆除,无一幸免。一条太平路的牌坊拆了整整三个月。

  据当地文博部门反映,牌坊拆卸后,除了部分当时被认为有历史和工艺价值的集中存放在潮安一中及西湖公园两地之外,其余的大部分石构件被拉去填地基,有的散失民间。不少精美的石雕、石刻至今不知所踪,留下难于弥补的遗憾。

  7500万元复原牌坊街

  幸好当年拆除牌坊街时,有一部分牌坊留下了影像,这为今天牌坊街的“修旧如旧”提供了充分的借鉴。前不久,潮州方面为更好修复牌坊街,倾全城之力大举“寻宝”,一批牌坊构件最终失而复得,有“圣旨”牌,有碑刻,有石雕等。这些老构件很快就要出现在牌坊街上,让市民和游客一睹风采了。

  据潮州市文管办胡主任介绍,即将修复的潮州牌坊街以准步行街的形式进行设计建设,是一项集古牌坊修复、网管改造、交通组织、路面铺设、场地绿化、沿街建筑修整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全工程总概算7500万元,将于今年底动工。将按“原址、原貌、原工艺”的基本原则,力求恢复古牌坊的历史风貌和艺术特色。主要是修复沿街的22座古牌坊,太平路是20座,东门街是2座,包括为明嘉靖壬辰科状元林大钦建的“状元坊”、明兵部侍郎翁万达建的“大总制坊”、宋礼部尚书王大宝建的“秋台坊”、还有明崇祯戊辰科进士同榜八人献建的“盛世元凯坊”等等。

  据了解,至目前为止,22座牌坊方案图已确定,工程将在年底前动工,预计一年后完工。在潮州市日前举行的认捐仪式上,陈伟南、沈广河、庄学山等海内外乡亲踊跃捐款支持修复潮州牌坊街,至目前已收捐款24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