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何日再成淘书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何日再成淘书乐土?

  巩老师是贝多芬迷“晚报推出搜宝栏目我非常喜欢,每期必读,可我也在想,光是回顾以前已经到手的宝贝是不够的,关键要让有心聚宝之人能在现在找到宝贝呀!真希望晚报能在这方面为广大市民竭力呼吁、牵线搭桥!”前天,任教于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的巩成国老师给晚报搜宝热线打来电话,让记者心头一颤。

  走进巩老师的家,钢琴、小提琴一下让人感到这是个音乐之家。在书房,满橱的书籍扑面而来。巩老师指着摊在床上的一大堆书说,在他的6000册藏书中,这些有关贝多芬的藏书是他最为宝贵的。记者看到,这些书中,既有《贝多芬九部交响曲总谱》、《贝多芬艺术歌曲精选》这样的理论书籍,又有《贝多芬与歌德》、《贝多芬画传》这样的传记书籍,光是有关贝多芬的个人传述,记者粗粗数了一下,就不少于50种。出版社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语言有4种。

  今年50岁的巩老师说,自己年轻时在贵州六盘水歌舞团拉小提琴,是贝多芬铿锵有力的音乐伴他走过了那段艰苦的岁月。20年前,姐姐到镇海石化三公司工作,他也迁居宁波,从此就与宁波有了不解之缘。

  20多年来,巩成国一直从事着贝多芬音乐理论和人物的双重研究。从书桌上的几本杂志中他发表的文章看,他的研究在国内贝多芬研究里是领先的。“上世纪80年代,我一直希望有一本香港三联书店出版的贝多芬研究专著,一直没有机会。1989年,我到深圳出差,结果在书店里碰到了,当时我的工资才60元,可是这本书要98元钱,买回来后在火车上我一直想的就是如何跟家里人解释!”说起自己的搜书故事,巩老师的脸上充满了感慨。

  记者在书橱里发现一块牌子,“宁波市第三届十大藏书家庭”。巩老师凑过来说,“我们几个藏书家庭聚在一起,最感慨的就是,宁波的书文化较之它在历史上创造的辉煌,还有很大差距,让我们这些藏书人感到有些寂寞!”

  巩老师说,除了天一阁,宁波历史上涌现过大大小小的藏书楼有几十个之多,不仅雄居江浙前列,在全国也非常罕见。如今,当巩老师三番五次在杭州浙江图书馆、二百大、上海文庙、北京潘家园等旧书“圣地”碰到宁波老乡时,不免有一番感慨。“在宁波不仅买不到旧书,而且连许多专业书籍都要跑到杭州、上海去买,所以我很关心宁波书城项目,真希望这个工程能真正为咱宁波的读书人带来福音,让宁波成为淘书乐土!”(记者顾霄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