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水论坛:拯救得不到清洁饮用水的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3月19日电(记者喻广生刘健)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水论坛上呼吁各国政府倾听他们的声音,拯救世界千百万得不到清洁饮用水的儿童,他们提出“我们爱水,我们爱和平”的口号,表达了孩子们对水的期盼和珍爱。

  在世界水论坛大会举行的同时,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中东和亚太地区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110名儿童参加了第二届儿童世界水论坛。为加强青少年参与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墨西哥政府共同举办了“儿童、水与教育”的主题活动。

  在已经进行的两天会议中,各国儿童介绍了本国在水、环境和卫生方面的问题,他们对目前发展中国家的淡水形势和卫生状况感到极大的忧虑。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世界上4亿儿童受到缺水影响,仅每天死于腹泻的儿童就高达4500名。

  墨西哥儿童米格尔·米利安是一所学校推动保护水资源文化的“水卫士队”的成员。他在儿童论坛开幕欢迎词中说,当前世界处于水危机之中,成千上万儿童因饮用不洁净的水而生病,甚至死亡,因此我们儿童要为保护水资源继续斗争。

  哥伦比亚学生冈萨雷斯说,请倾听我们的声音,因为儿童是水危机的最大受害者,若我们现在不采取措施解决,将来就很难保证后代有充足的饮用水。

  孩子们还在论坛中介绍了他们在保护水资源中的实际行动。他们有的自编街头剧、有的制作宣传画,还有的利用学校广播车向居民宣传浪费水的危害和节水的方法。

  来自尼日利亚13岁的夏洛特讲述了在学校中开展节水活动的经历。她说,她与同伴制作了许多节水海报,贴在学校18个简易厕所里,督促学校2000多名同学保持厕所卫生,尽量减少冲洗厕所的用水。

  尼泊尔小朋友苏雷士来自农村,是学校卫生俱乐部主任。他利用业余时间,和伙伴们到处募捐,为村民们修建节水厕所。俱乐部还为学校设计和建造了适合儿童的节水卫生间。

  在今后几天的论坛会上,儿童们还将就如何更好地管理水资源交流各自的观点,并提出具体建议。他们将在22日第四届世界水论坛闭幕前同各国政府部长对话,以便把他们的建议纳入会议最后文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认为,儿童是世界的未来,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解决水问题必须要有儿童的积极参与。

  第一届世界儿童水论坛是2003年3月在日本京都举行第三届世界水论坛时召开的。(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