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笑没了热情少了 售楼小姐脸上的房地产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微笑没了热情少了”,记者注意到,一些售楼小姐对咨询者的态度已经不再像几年前一样热情,这即是售楼小姐脸上的折射出的房地产行情。

  ——“想看一下你们的房子”,记者走进位于北京西南部的一家售楼处。

  ——一位售楼小姐很不情愿地站起来问:“看多大面积的?”

  ——“100平米左右的,能介绍一下这儿的楼盘吗?”

  ——“只有这种户型”,售楼小姐指了指模型上东北朝向的房子,但并没有介绍楼盘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售楼小姐答话时面无表情,看那意思,似乎不是向她询问买房子,而是向她要房子。

  这或许是个别现象,但近年来售楼小姐的态度确是发生了许多变化:微笑没了,热情少了,连语言也是能省就省,决不多说一个字。

  而仅仅在二、三年前,售楼小姐的脸上是时刻挂着笑的。她会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邀请你去看她的楼盘,也会非常热情地向你介绍房子的情况。只要你问一句,她会不厌其烦地回答十句。

  一位曾经做过这一行的朱小姐向记者介绍,最根本的原因是买房子的人多了,房子好卖了。原先卖出一套房子几乎要磨破嘴皮子,而现在只需要简单的介绍一下就可以了。几年前人们买一套房子要进行多次的对比和考察,而且要求也多,现在却不一样了,简直是在抢购;几年前一个楼盘要卖上一两年,而现在只要半年甚至几个月就可以了;几年前开发商要大做广告,大把花钱,要让每个人都知道他的楼盘,现在只要盖个售楼处就可以了,买房人就会络绎不绝。所以售楼小姐用不着花力气,话甚至都不用多说,不担心卖不出去。当然,另外的原因是楼售小姐的提成比例少了。开发商知道房子好卖,当然不会多花费银子。

  买房人多确是事实。几年前买房子主要有两类人。一是先富起来的部分人,手里有了钱,自然就有改善居住条件的需要;二是没有房子的人,尽管钱不多,但“住”是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因此不得不买房。相比之下,这还是少数人。而现在,随着城市拆迁规模的扩大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住房条件的人快速增多。加之看到了房价的快速上涨,不少投资房地产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买房人大大地增加了。

  另一方面,房子的供应也在快速增加。有数字显示,从2000年到2004年北京房地产的投资额平均增幅为28.5%,而2005年受宏观调控影响大幅下降,降至一位数。

  困惑在于,市场增加了这么多供应,房子反而还好卖了,房价还在一个劲地向上涨。显然,根本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相对买房人而言,房子仍然不足。因此,如果要稳定或者降低房价,从根本上说只有增加供应一条路(抑制需求难有大的效果),而这其中增加土地供应尤为重要,毕竟房子是建在土地上的,这方面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土地供应充分,即使以拍卖的方式,土地价格也不可过快上升———也不会成为推升房价的重要因素。

  当然,稳定房价的具体措施可以有许多,比如改善房产结构,增加小户型房子的数量而控制大户型数量;打击炒房,对哄抬房价的各种行为予以打击;反对垄断,对房地产企业或明或暗的垄断行为,进行惩罚;还要抑制居民过度投资房产。尽管房地产是一种资产,有增值可能,但鉴于我国人多地少,居民投资房产后出现大量房产闲置的情况,应进行抑制。

  售楼小姐也许不精通经济理论和房地产理论,自然也不会用理论指导她的实践。但她们的本能脸色却对房地产市场做了最好的诠释。相比之下,那些带眼镜或不带眼镜的专家学者们的高深论证却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王维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