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身母亲来电“找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11 新闻晚报

  丈夫离开了这个世界,为完成他的遗愿———培养儿子上大学,她独自挑起家庭重担,但巨大的生活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孤身在外打工,又找不到倾诉的对象。昨晚10点04分,本报热线接到张玉梅的电话,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想活了”。

  嫁给同桌的他 遇祸丈夫早逝

  张玉梅和丈夫孙喜民都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巴拉贡镇人,两人是初中时的同桌。儿子出生后,孙喜民说要把儿子培养成大学生,还要让其出国留学。为了这个梦想,他辞了工作,动用所有积蓄3万元投资到朋友的石矿,想做生意为妻儿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1995年7月17日下午5点,丈夫骑着摩托车回家,和一辆迎面而来的卡车撞个正着,不幸身亡。张玉梅独自肩负起抚养孩子的重任,她想到了丈夫投资石矿的3万元钱,却没想到丈夫的朋友拒不承认。张玉梅告到法院,整整两年纠缠在这起官司里,最终钱也没有要回来。

  孤身抚养儿子 背井离乡打工

  虽然无数次想陪着丈夫一起“走”,但是看看儿子,张玉梅对自己说要坚强。从没干过重活的张玉梅开始做装卸工,工作很累,一天只能赚20多元钱。儿子渐渐长大了,成绩一直很优秀,考上了市重点高中,但日渐增加的学费成了张玉梅最大的压力。两年前,她来到上海一家火锅店打工,为省钱两年多来没有回家,平时只能给儿子打打电话。

  张玉梅现在每月有900元的工资,自己最多只花一百,其它的都寄回去给儿子。儿子是懂事的,知道妈妈赚钱辛苦他花钱很节约。张玉梅欣慰地告诉记者,由于品学兼优,且家庭情况特殊,上两个学期学校免除了孩子的学费。眼下就要高考了,儿子说要考到上海来,要来上海陪妈妈。

  心里承受压力 难寻倾述对象

  在通话中,张玉梅屡次说:“我就是想找个人说说话,我心里太憋闷了!”

  打工者在承受繁重工作的同时,精神世界的寂寞空虚也时刻折磨着他们。尤其是孤身在外,常常连找个人倾诉一下都不可能。更好地丰富打工者的业余时间,关心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需求,也是社会应尽的责任。

  其实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就像张玉梅说的:“我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