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篇博客引发的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11 新闻晚报

  ■博客原文 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

  我要从徐家汇赶去机场,于是匆匆结束了一个会议,在美罗大厦前搜索出租车。一辆大众发现了我,非常专业地、径直地停在我的面前。这一停,于是有了后面的这个让我深感震撼的故事,像上了一堂生动的MBA案例课。

  “去哪里……好的,机场。我在徐家汇就喜欢做美罗大厦的生意。你知道吗?接到你之前,我在美罗大厦门口兜了两圈,终于被我看到你了!从写字楼里出来的,肯定去得不近。”

  “做出租车司机,也要用科学的方法。”他说。

  “要懂得统计。我做过精确的计算。我说给你听啊。我每天开17个小时的车,每小时成本34.5元。”

  “你算啊,我每天要交380元,油费大概210元左右。一天17小时,平均每小时固定成本22元,交给公司,平均每小时12.5元油费。这是不是就是34.5元?”,我有些惊讶。

  “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时间算。我做过数据分析,每次载客之间的空驶时间平均为7分钟。如果上来一个起步价,10元,大概要开10分钟。也就是每一个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钟的成本,就是9.8元。如果说做浦东、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饭,做10元的客人连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了些味精。”

  “千万不能被客户拉了满街跑。而是通过选择停车的地点、时间、和客户,主动地决定你要去的地方。”我非常惊讶。

  “给你举个例子,医院门口,一个拿着药的,一个拿着脸盆的,你带哪一个。”我想了想,说不知道。

  “你要带那个拿脸盆的。一般人小病小痛的到医院看一看,拿点药,不一定会去很远的医院。拿着脸盆打车的,那是出院的。住院哪有不死人的?今天二楼的谁死了,明天三楼又死了一个。从医院出来的人通常会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健康才最重要。那天这个人说:走,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说他会打车到人民广场,再坐青浦线吗?绝对不会!”

  “那天人民广场,三个人在前面招手。一个年轻女子,拿着小包,刚买完东西。还有一对青年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第三个是个里面穿绒衬衫外面穿羽绒服的男子,拿着笔记本包。我看一个人只要3秒钟。我毫不犹豫地停在这个男子面前。这个男的上车后说:为什么你毫不犹豫地开到我面前?前面还有两个人。我回答说,中午的时候,还有十几分钟就1点了。那个女孩子是中午溜出来买东西的,估计公司很近;那对男女是游客,没拿什么东西,不会去很远;你是出去办事的,拿着笔记本包,一看就是公务。而且这个时候出去,估计应该不会近。那个男的就说,你说对了,去宝山。”

  “很多司机都抱怨,生意不好做啊,油价又涨了啊,都从别人身上找原因。我说,你永远从别人身上找原因,你永远不能提高。从自己身上找找看,问题出在哪里。”

  “所以我说,态度决定一切!”我听十几个总裁讲过这句话,第一次听出租车司机这么说。

  摘自刘润个人博客,有删节

  ■同行声音经验是种资产

  针对这位司机的一些相关理论,记者采访了不少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一些经验老到的司机对此没有太多的看法,对于他们来说,大众司机的讲法也是他们不少人的看法。

  而当记者在采访一位巴士出租车司机时,一句“我们脑袋里的叫车地图就是无形资产”还是让人挺震撼的。

  这位司机的解释就是,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司机对于上海地形熟,而且还知道在哪里叫车最方便,哪种人属于乘坐“长途”还是“短途”。这些需要的主要还是经验,这种经验就成了种资产。

  (程怡)

  月收8000元,多年难遇

  鉴于本人也是出租车司机,工龄也还凑合,开了10多年车,我不理解为什么?就冲他那句什么部门经理月薪5000元不做,去开出租车,敢问你会放着舒服的经理不做,去辛苦地开出租车吗?

  再有,一月8000元的收入等于每天要做1300元的营业额,上海就他一辆出租车啊?这等于他不停地在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拉来回,有这种好事吗?

  每小时平均将近70元的营业额,上海的马路是他家后花园啊?不是说没有8000元的月收入,我见过,那可是几年难遇的啊!我在大众开了7年车,就是因为觉得交的钱太多才出来自己买车开的。照他这样说都去开出租车了,还会像现在这样每个出租车公司都缺人吗?

  诚然这位司机也有说的对的地方,就是在路上怎样做生意,确实是有点技巧,但也不能说出8000元的话啊?

  刘润其人

  刘润是微软公司中国区域的高级主管。作为一名工商管理学硕士在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后进入了一家IT企业。1999年12月加入了微软,成了技术支持工程师。第二年,刘润以优异的工作荣获优秀员工奖,随后升为资深工程师。2002年任项目主管,同年提升为部门主管。2003年起他任部门经理。

  ■网友评论

  ■钱尧

  看完这篇文章,两个字“震撼”。任何一个行业和职业都有做得好与否之分,胜利会永远属于会思考的那类人。“磨刀不误砍柴工”,仔细思考之后再去做,会事半功倍。

  ■乔家栅

  我觉得如果他在当公司经理时把这算计用到怎么增加公司收入上,现在已是富翁或总经理了。或者用他的经验办培训公司也不止8000元月薪了。

  ■byruoruo

  我也在徐家汇遇到过类似的司机,他说最爱两种生意,一种是短得在起步价以内的,一种是长途的。那次我由于下雨又有很多行李所以从美罗城打的到了交大侧门,绝对一抬脚的距离,把那个司机兴奋得像干了什么一样。还在那边指点拉客要拉什么样的客人云云。

  ■bysoyjj

  希望这个案例如果成功地流传回出租车行业的时候,各位司机能学到的不是简单的取其总结出来的方法更多地赚钱,而是如何科学的思考,总结出新的赚钱的方法。还有,希望各位司机还能学到,在赚钱外,用良善且快乐的心去面对客户,面对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