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霾天鼻出血病人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楚若)春季到来,记者从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处了解到,连日来鼻出血患者明显增多,日均接诊鼻出血患者十余例。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春季人们活动量增大、而气候干燥且常有灰霾天气。专家提醒,经常性鼻出血患者应忌烟酒,多吃清淡食品,在灰霾天气中作业仍带口罩做好防护。

  日接诊鼻出血十余例

  前日,刚出差到广州的刘先生晚饭时喝了一点洋酒,晚饭后不久之后鼻腔开始出血,后到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止血。因为出差期间,刘先生不愿意接受医生建议留院观察,执意要回酒店,谁料半小时后再次鼻出血,他再次来到医院,止住血后,刘先生依然不愿意住院,回酒店后不到一个钟头又被送到医院来,经检查为高血压性鼻出血,后为其进行降血压处理,并且继续口服降压药。

  据该中心董玉礼教授介绍,近一个月来,该中心每天都会接诊十余例鼻出血患者。

  鼻出血时头勿后仰

  董教授指出,每年春季都是鼻出血高发期。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刚到春季,人们活动量明显增多,而气候干燥。最为常见的是高血压性鼻出血。因为人患高血压时,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增高,毛细血管的压力增大了,粘膜易破损,导致出血。另外,由于空气中灰霾较多,尤其是长期在一些粉尘较多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的人们,粉尘附着在鼻腔,使粘膜干燥,引起粘膜糜烂,导致鼻出血。

  董教授提醒,春天预防鼻出血,应该多吃蔬菜、清淡的食品店物,少喝酒、少抽烟。同时应该积极治疗引起鼻出血的原发性疾病,如高血压、贫血等,避开不良环境,在粉尘大的环境中要戴口罩,必要时戴双重口罩。如果是鼻腔本身疾病,则应积极治疗。

  一旦发生鼻出血,应立即用食指和拇指捏住鼻翼两侧,用冰袋敷住前额部。要注意的是,头不要后仰,应采取前倾位,以免血流到喉咙里。同时应尽量到专科医院检查,找到出血点,加以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