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应将两岸关系纳入发展框架 求整体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32 中国台湾网

  根据岛内学者分析,即使最近的“终统”争议,短时间会带来冲击效应,长期而言,台湾应该将两岸关系纳入全球化的发展框架,才是追求整体利益的基础。

  据台湾媒体报道,政治议题的操弄在两岸较劲中越来越难产生加分的效果,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主任宋镇照表示,“得不偿失”是“终统”效应的最佳写照。台湾为一个没有实质意义存在的“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进行操作“统独”议题,招来各界的反对与不

安,美国的威信与利益也受到威胁。

  报道说,台湾赢得“终统”表面上的“2分”胜利,却失去“8分”国际支持与台湾诚信,或许阿扁与深绿阵营是赢家,而整个台湾社会却成最大的输家。

  台湾中正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学文点出,最近大陆对台湾问题的处理策略,不仅将政经分离,也将政治与社会区隔,强调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关系。相对于大陆的灵活与务实,台湾的策略仍停顿于传统冷战的思维,因此一直处于劣势的政治位置,不利于台湾的永续发展。

  成大政治系主任宋镇照指出,优势的经济竞争力才是台湾生存之道。应该把“国家发展愿景”而不是“统独”争议,做为蓝绿对决的主体,这才是台湾优先。不少学者忧心忡忡,台湾长期以来投入太多精力搞政治,再继续下去,恐怕想维持现状都有困难。

  高雄应用科大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周世雄认为,台湾对美国的依赖已经成为遥不可及的历史和梦想,台湾应该避免在两岸关系扮演“打火机”的角色,并且面对大陆崛起,发展对台有利的合作关系。

  学者建议,两岸不再只是零合游戏的竞争关系,也逐渐浮现合作与相互依赖的轮廓,台湾应该将两岸关系纳入全球化的发展框架,才是追求整体利益的基础。

  来源:中新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