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开发整理让俺农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莒南县壮岗镇龙王河流域土地整理项目区,泥塘沟村农民徐华的笑容分外灿烂。土地整理后他家的耕地比原来多出了一亩,今年增收心里有谱气了。

  新增了一亩耕地

  莒南县山地丘陵占79%,是一个农业大县。自2003年以来,这个县实施土地开发整理

项目298个,总开发整理面积25.4万亩,新增耕地面积3.87万亩。

  徐华一家5口人原来种着5.2亩地,现在变成6.2亩了。“去年,县里在我们村进行土地整理,多整出不少好地。今年,我家又分了一亩。”徐华说。

  “原来这儿都是荒岭薄地,现在土地深翻了70-80公分,站在高处一看,到处都是黑黝黝的农田。”壮岗镇镇长鲁守宝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发了129元补贴

  徐华家去年冬天参与了土地开发整理,将近年关的时候,他领到了129元的土地开发整理补贴。

  “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手里多一块钱,也是好的。”徐华说,“这钱发下来,让我们觉得心里很热乎乎的。”

  龙王河流域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是这个县实施的第一个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整理总规模468.91公顷,投资891.9万元,其中国家投资891万元,地方配套0.9万元,通过整理可增加耕地面积57.1公顷。

  多种了一季庄稼

  徐华说,原来他家的耕地无水源条件,一年只能种一季,靠天吃饭,种庄稼收入很低,种一亩花生只收入300元。现在,通过土地开发整理,一年能种两季了,一亩地纯收入500多元,增加了200多元呢。

  这几年该县特别注重“三农”问题。副县长孙利说:“土地是关系社稷民生的大事,我们县坚持搞好土地开发整理。今年还要继续加大措施,使山水林土路村综合开发。”

  “对开发整理项目,不搞则已,要搞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发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县委书记陈相珍说。

  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忠余介绍说:“开发整理不但确保了全县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又防止了水土流失,提高了粮食产出效率。项目区内小麦、玉米、花生等粮食作物平均增产40%以上,农民人均增收450余元。”现在不收农业税了,农民的耕地又多了,本来种一季的现在能种两季,农民增收有了保障。

  地多了,水源条件好了,徐华今年底气十足,“俺今年也要创创记录,争取再来一个更好的收成。”

  本报通讯员董磊彭圣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