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爆发三周年 平民故事:没有梦想只有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7 新华网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从这一天开始,许多人的生活轨迹因此改变。他们的故事、他们所经历的悲欢和聚散正是这场战争的缩影。

  赛义达·哈桑,27岁,摩苏尔的寡妇

  “人弹”夺走丈夫和孩子

  这3年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那是痛苦、侮辱和希望交织的3年时光。

  首先来说说我的痛苦,那是在2003年底,我正在院子外面洗衣服,突然听到街上传来了一阵骚动。我看见一辆高大的美军装甲车开进了街道,周围聚集着许多孩子,其中包括我的两个儿子。

  美军士兵显得似乎很友善,他们停下车,给孩子们分发糖果。我走进屋子,看见无所事事的丈夫哈桑正在那里发呆,就让他出去看看孩子,顺便问问美国人能不能帮忙找一份工作。

  哈桑离家不久,我就听到了一声剧烈的爆炸,仿佛是世界末日来临。房子四周的墙壁纷纷倒塌,就像是纸糊的一样。我看见家附近升起浓密的黑烟,听到了尖叫声和枪炮声。

  我赶紧跑出去,看见我的儿子贾西姆脸上全是黑烟。他说自己当时和弟弟赛义夫在一起,但是现在不知道他去哪里了。我发疯似地喊着儿子和丈夫的名字,但是却再也没有找到他们。

  后来我知道,一名自杀袭击者当时对美军装甲车发动袭击,爆炸造成6个孩子丧生,其中就包括只有5岁的赛义夫。我的丈夫也死了。

  从此生活变得异常艰难。我成了一名寡妇,同时又是孩子的母亲。许多时候我感到绝望,但是为了孩子,我必须撑下去。

  爆炸发生的时候,我已经怀有身孕。4个月后,我的女儿来到了人世。我希望她不再经历母亲的悲剧,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在最艰难的时候,我总是想,明天会好起来的吧。

  亚历克斯·日波夫,23岁,参战美军士兵

  23岁几乎成了废人

  我出生在乌克兰,1990年跟着家人移民到美国。

  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对学校的生活感到十分厌倦,所以参加了在学校举行的招聘会。那里有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征兵点,我当时就填了报名表,心里想:“这能对我有什么坏处?”但是,我的父母对我的决定感到很不高兴。他们知道军队是怎么回事,所以并不赞成我参军。

  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我随着部队前往伊拉克参战。记得部队开拔时,一名军官对我们说,我们去伊拉克并不寻找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还对我们说,作为军人,必须服从命令。

  2003年5月,我从伊拉克回国。一年之后,我离开部队退役,但是我发现自己患上了因外伤引起的强迫症。现在,我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梦见伊拉克。我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除了自己的亲人已经一无所有。对我来说,生活变得和以前截然不同,我才23岁,但已经几乎成了一个废人。

  阿德南·穆夫提,57岁,库尔德人

  伊战让我们赢得胜利

  将萨达姆和他的政权赶下台用了太长时间!美国人在10年前就应该对萨达姆动手了,他们浪费了那么多时间,让我们库尔德人遭受了那么多的痛苦和失望。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一切还是都发生了。库尔德人最强大、最危险的敌人再也没有了。当萨达姆在台上的时候,我们中没有人会感到安全,也没有人会设计自己的未来。所以,对我们库尔德人来说,2003年3月20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日子。

  自从美国人开始发动进攻后,我就确信我们将最终获得自由,并且将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为赢得自由付出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库尔德人在政治上赢得了最为重要的胜利。而且我们不再孤独,我们正赢得越来越多的朋友。

  我们选择去巴格达。我们最终通过了一部宪法,不仅获得了自治的权力,而且将基尔库克等重要地区也划归给我们。

  我们希望,未来的伊拉克是一个能让所有人感到舒适的国家,是一个自由民主的联邦制国家。我们不会让宗教极端分子或者独裁者控制我们的国家,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戴安娜·圣托列洛,46岁,阵亡士兵母亲

  看见布什就火冒三丈

  2004年8月13日,我们在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服役的儿子尼尔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中丧生,当时他只有24岁。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噩耗传来的那个可怕日子。那天,我听到了门铃声响,然后就传来了可怕的声音,我猛然意识到那竟然是丈夫的尖叫,出事了!

  我走下楼梯,看见屋子里有一名牧师、一名警察和一名士兵。当我看见丈夫泣不成声的样子,最初还以为是他的父亲过世了,但我随即知道不是这么回事,不禁也尖叫痛哭起来,因为我知道亲爱的尼尔肯定在伊拉克出事了。如果他仅仅负伤,那么只需要打个电话通知我们就可以了。如果士兵阵亡,就会派一名士兵来通知家人,而现在这名士兵就站在我的家里。

  从那以后,我和丈夫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我甚至开始怀疑上帝,很长时间没有去教堂做祷告,因为我不知道还能祈祷什么。

  现在,每当我在电视上看见布什的脸就会火冒三丈,尤其不能忍受看见他在那里傻笑。布什没有为我们的战士哭泣,他都没有掉过一滴泪。终日以泪洗面的是我们这些士兵的父母。

  海德尔·哈利勒,29岁,赛迪亚杂货店老板

  小杂货店里没有梦想

  2003年3月20日,当美国人的“震慑”行动在巴格达投下第一枚炸弹时,我和新婚妻子豪拉·穆罕默德刚刚结婚3星期,当时我是一名油漆匠。

  战争结束了,萨达姆也逃跑了,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曾经是巴格达大学数学系的毕业生,满心以为能在和平时期找到薪水丰厚的工作,成为一家跨国公司的高级雇员。

  我的妻子豪拉更是充满了梦想,她认为经济制裁会立刻结束,巴格达会成为像迪拜一样的繁华都市,甚至会更好。她还梦想着我们能去外国旅行。呵呵,现在想起来真是有些幼稚可笑,不过我们当时真是那么想的。

  在战争结束的最初几个月里,我非常努力地工作。因为当时很多地方都需要重建,我又是搞装修的,所以赚了一些小钱,我甚至梦想将来开一家建筑公司。

  但是情况很快就变得越来越糟,到处都是爆炸、绑架、谋杀,以前的平静生活一去不返。我们最初并没有太悲观,还试着出去吃饭,看电影,但是后来发现这实在太危险。为了生计考虑,我仍然冒着危险出去工作,豪拉就只好待在家里。

  但是自从上个月开始,我就再也不敢出去工作了,因为我是一名什叶派,而我居住的赛迪亚城逊尼派占据多数,现在我只要外出就随时可能挨枪子儿。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用仅有的一点积蓄开了家小杂货店,虽然生意冷清,但是至少不用经常外出。

  我们现在已经没有梦想,只有无休止的担心和害怕。我们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像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们一样,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俊扬)

  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