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真如:由消费额看中国富豪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34 东方网

  进入21世纪后,欧洲国家对奢侈品的消费开始“退烧”。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有人宣称,奢侈品市场正在迎来中国时代。事实似乎也在印证这一说法。根据中国品牌策略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国有1.7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各种品牌的奢侈品,而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5亿,消费额也会从目前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70亿美元。目前,欧米茄等奢侈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已成为全球第一。(2006年3月19日《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为荣获奥运会指定计时器达三十一次之多,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在月球上被佩戴过的手表,欧米茄,其价格当然不菲;一块非常普通的正牌欧米茄表市场价格一般在一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中的高档精品几十甚至上百万元也不足为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人均GDP只排名世界第100位左右的中国,居然在全球欧米茄销售排行榜上位列第一。据说,目前中国有1.75亿的消费者有能力购买这类奢侈品,照常理,我们该高兴一番才对。但一则来自《东方日报》的消息,却使笔者感到心情十分沉重。消息说,随着经济急速发展,中国富人不断涌现,但他们在慈善捐款方面仍远逊于国外的富人。据民政部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工商注册企业超过一千万家,但有过捐赠纪录的却不超过十万家,即有九成九的企业从来没有捐赠过,而中美人均慈善捐款额更相差七千三百多倍。

  照理说,财富越多,意味着社会责任就越大,通过慈善事业把财富回馈社会应该是每一位富人应尽的社会责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我国古代仁人志士的理想,这也充分说明了“为富不仁”并不是中国人的民族性。然而,现实却常常让人们失望,中国富人吝于捐款给慈善事业是个不争的事实。他们大多把财富用于对时尚的追求、对享乐的贪婪和虚荣的爱慕,并因而促使了整个社会趋向浮华和奢靡,在某种程度上,富人们的“斗富”,比起他们的“怜贫”更为重要,这从欧米茄消费全球第一可见一斑。无怪乎全球首富最大的慈善事业家比尔?盖茨在一次访问中国时候哭了,缘于他看到一则报道:2003年“非典”期间,中华慈善总会总共才收到770万元捐款,而中国当时财富在百万美元以上的富人超过23万,其中只有一人捐了200万元。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是美国早期大慈善家卡耐基的名言。这无疑说明了一个伟大的慈善家高尚的道德情怀。诚哉!斯言。如果财富使得原本是兄弟的富人与穷人成为仇人,那将引发令人痛心的社会悲剧,富人们也将因此被钉在生命的耻辱柱上。如其做一个挥霍无度的“暴发户”,倒不如做一个受人尊敬的慈善家,在准备出手购买欧米茄之前,想一下那些躺在医院无钱治病的老人,那些为送子女上学而活活累死的父母,那些为果腹偷饲料被抓含羞跳楼的下岗工人……中国富人在尚很贫穷的中国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应该也不能在巨富中“死”去。


作者: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