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中原地区首次发现大型恐龙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喻菲)中国地质学家与古生物学家近日在河南省汝阳县刘店乡沙坪村勘察时发现了一具大型恐龙化石,这是首次在中国中原地区发现大型恐龙化石。

  恐龙研究专家董枝明对新华社记者说,根据现场观察可以初步推断新发现的化石属于蜥角类恐龙,年代应在白垩纪早中期(约1亿年前)。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董枝明说:“已发掘出的一根恐龙的肋骨就有约2米长,由此推断,这只恐龙的体长应超过20米。它的种属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在距汝阳县100多公里的西峡县曾发现大量恐龙蛋化石,占中国总数的二分之一、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但这一地区以前未发现较为完整的恐龙化石。

  汝阳县刘店乡党委书记何明波说,当地村民一直有用“龙骨石”治病疗伤的说法。村民经常在田间挖到这种“龙骨石”。

  当地一位85岁的曹姓老人说:“几十年来,经我手砸碎当作中药卖的‘龙骨石’,至少有三四千公斤,当时不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宝贝,现在感到非常遗憾!”

  专家认为,如在这一地区进一步发掘有发现更多恐龙化石的可能。

  何明波说,当地政府已贴出公告,向村民宣传古生物化石知识,禁止私藏、收买、出卖古生物化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