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诺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40 兰州晨报

  自伊战开启,伊拉克人民就不断听到许多令他们感到激动的许诺,然而3年来的事实却令他们无比失望自由与安全没保障自由与安全没保障“伊拉克的未来属于伊拉克人民。

  (经历)专政几年后,伊拉克将会迎来自由。几十年来第一次,伊拉克人民很快将选出自己(认可)的政府。联合军所采取的举动(对伊动武)正在取得进展并将获得成功。我们将消除伊境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并保障伊拉克人民的自由

。我们将为伊拉克人民创造一个自己决定命运的民主、和平的环境。”这是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2003年4月8日向伊拉克人民的许诺。

  “伊拉克政府不仅没能够向它的人民提供最基本的安全保障,而且还制定一些围捕和残害无辜百姓的政策。”国际特赦组织2006年3月9日统计数据:截止到2005年11月底仍有大约14000人被联军关押在伊拉克的各个监狱中。

  重建工作进展缓慢“我们重申我们将会像对待伊拉克遗产那样来保护伊拉克自然资源,这些资源应该被用在令他们(伊拉克人)受益的地方。”布莱尔和布什在2003年2月18日向伊拉克人民的许诺。

  “美国从来没打算完全(参与)伊拉克重建(工作)。”美军指挥官麦科伊将军2006年1月对伊拉克重建工作现状的表态。

  目前,美国向伊拉克投入了90亿美元的重建款,但是具体分配详情却不为人所知。

  新政府仍未能组建起来“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伊拉克人民将)拥有自由。正如我们所允诺的那样,我们将帮助这个国家建立一个公正的民选政府。我们的目标是逐步让伊拉克人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

  伊拉克人民将会(获得)安全,伊拉克人民将自己掌控政府。”美国总统布什在2003年7月1日向伊拉克人民发表的声明。

  “入侵伊拉克3年来,目前还是不能确定,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不能确定),伊拉克是一个国家。经历过两次选举和一次宪法公投之后,伊拉克仅仅拥有一个政府。”美国专栏作家威尔2006年3月对伊拉克现状的描述。

  自伊拉克2005年12月15日选举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但是时至今日新一届政府仍未能组建起来。

  人民生活越来越糟“(虽然)进程不平坦,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我们改善了一些道路、学校以及医疗和工作设施,以提高诸如卫生和水电等基本服务。

  同我们的盟友一道,帮助伊拉克新政府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布什在2005年7月27日对伊拉克人民发表的声明。

  “伊拉克人民正在承受失业、无家可归、医疗卫生和用电不足等困扰……如果将目前的状况和上世纪80年代的做比较,你将会发现形势恶化得很严重。”由伊拉克和联合国联合进行了一项名为“伊拉克2004年生存状况”的调查,该调查的策划负责人萨利赫如是说。

  目前,巴格达每户家庭每天平均只能用电5.2小时。

  据中国日报网站 仍是一片战后的凄怆

  随着重建工作的缓慢进行和暴力袭击活动的频繁发生,伊拉克人民对战乱深感厌倦,对美军占领越加不满,对和平与安定的生活更加渴望。

  生活比画中描述的还惨3月中旬,巴格达的一次艺术展上,其中一尊雕塑展示的是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只见这位母亲面目全非,胸口似乎被掏了一个窟窿。作者说:“我们的国土就像一位圣洁的母亲,但这位母亲却在为近几年来所发生的事情而心痛。”实际上,伊拉克人的处境比艺术作品表现得更加凄惨。

  为买一桶汽油排半天队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但国内的动荡局势严重地影响了这个国家的石油生产。在这个富产石油的国家里,排队等着加油的汽车竟然会排出数公里长,这已经成为伊拉克战后的一景。

  每月有近千人无辜死亡伊拉克不仅是美军的地狱,也是外国人和伊拉克平民的地狱。

  伊拉克死亡调查组织报告显示,自2003年伊战以来,伊拉克平民的死亡人数已经高达数万,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巴格达每月都有近千名平民无辜死亡。

  据中国日报网站内战阴云笼罩

  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3年来,伊拉克正式议会选举到现在也已过去了三个月,但人们看到的仍是“无政府状态”。目前,伊拉克的前途到底在哪里?

  3年来,美国没能扶植起一个有执政能力的政府,对萨达姆的审判还在继续中,导致伊拉克安全局势一直难以好转。伊拉克正面对严重的社会危机,内战阴云笼罩。

  随着战乱以及能源工业缺乏投入,伊原油产量持续滑坡,去年12月的日出口量下滑至110万桶,创伊战之后的新低。在得不到安全和法律保障的情况下,能源工业的恢复非常困难。

  三年来的事实说明,那场“解放”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只是血雨腥风和民不聊生,所谓民主和自由也只停留在“画饼充饥”的阶段。

  据新华网3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