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富士偏斜果形成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生产中,红富士苹果普遍存在着果实偏斜现象。果实偏斜,虽对内在质量无多大影响,但对外观质量和商品价值,却是很不利的。

  红富士的偏斜果是怎样形成的呢?

  一、着生位置不适

  调查中发现,凡着生于两侧,尤其是向上着生的果枝,所结果实的偏斜率达60%~70%;而向下着生的果枝,偏斜率多在20%以下。因此,在疏花疏果时,要少留着生于侧上方和背上果枝上所结的的果实,多留向下着生的果枝上的果实。

  二、授粉受精不良

  花期低温,阴雨或大风,又没有进行人工辅助授粉的果园。会因授粉受精不良,致使相邻2~3个心室中无胚乳产生,影响发育而形成偏斜果,在品种单一或花期低温、阴雨、大风时,必须进行人工授粉或放蜂疏果授粉,使授粉受精安全,果实发育正常。

  三、疏果技术不当

  疏果时留下向上着生的果枝上的果,或留双果,或留下了不是中心花所坐的单果,都易形成果实偏斜。对红富士苹果一定要严格疏花疏果,多留向下着生的果枝上的果,每个花序只留一个果,留中心果。

  四、贮存营养不够

  如果树体营养贮存充足,则能提高果实受精率,促进幼果发育。前期肥水条件好,则果形呈高桩。

  另外,防治偏斜果,还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定适宜的667平方米产量。目前不少果园留果量太多,且留多果。这种现象不改变,偏斜果率将居高不下。667平方米产量红富士苹果,一般以维持在1600千克上下为宜。

  (程洪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