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限制客流"能拯救圆明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43 国际在线

  作者:赵志疆

  大水法是圆明园西洋楼景观的中心建筑,在许多人心中也是圆明园的象征。上周,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向前去调研的市政协委员透露,出于游客安全以及保护文物等方面的考虑,圆明园大水法将限制客流。(3月20日《竞报》)

  在文物古迹上刻字涂鸦进行破坏,这无疑是一种个人素质低下的败家行为。不过,信手涂鸦者大多都有一种从众心理。从这种角度来看,大水法遗迹上触目惊心的笔画刀刻实际上也折射出公园日常管理的诸多漏洞。事实也正是如此,据一位圆明园内部导游介绍,遇到游客爬到大水法上拍照的情况,导游会提醒随团游客注意安全和不要踩踏文物,"但是还有许多散客没人提醒,要想杜绝这种现象,还是要公园来想办法。"

  散客为什么会"没人提醒"?公园为什么没有"想办法"阻止?目睹那些"没人提醒"的散客在文物古迹上肆意涂抹之后,仅仅依靠导游的提醒,是否还能阻止得了随团游客中那些蠢蠢欲动的手?此次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透露,将在遗址周边围设护栏。从中不难看出,遗址周边以前是没有护栏的。既没有护栏保护,也没有人出面对破坏文物的行为进行制止,出现大水法遗迹被肆意践踏、涂抹的场面几乎在所难免。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即使真的成功限制了客流,依然难保文物古迹不会再次遭到游人的破坏。

  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明确规定,"刻划、涂污或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说此前公园管理者的提醒只是约束游客的一种方式,而不具备法律效力的话,伴随着《治安法》的实施,今后可以用法律的准绳来约束游人的这种行为。只要公园加强宣传引导与监督管理,此类现象应该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在这样的前提下,还有什么必要一定要去限制客流呢?

  一提起限制客流,很容易令人想到的手段就是"涨价分流",这实际上是诸多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景区屡试不爽的一件"法宝",但同时也一直是公众口诛笔伐的矛头所指。关于"涨价限制客流"的虚妄性已经毋庸赘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圆明园西洋楼景观的"园中园"身份已经令诸多游客颇为不满,如果此次公园提出限制客流的最终目的竟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话,那又叫人夫复何言?!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