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花季王朝”覆灭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4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贫瘠的土壤不是不可能开出奇葩,但在一个盆子里一下开出十来朵就比较不可思议

  本刊记者/曹红蓓

  3月11日,北京无名高地酒吧,一支朋克乐队登台演唱。一切准备就绪,主唱操起麦克风,出其不意地发表开场白:“大家好!我们是花儿乐队!”当然,他们不是花儿乐队,他们只是调侃花儿乐队。

  2004年,曾经的朋克花儿加盟国际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EMI,同年6月发行流行舞曲风创作大碟《我是你的罗密欧》,被誉为成功转型的典范。2005年7月,花儿发行了加盟后的第二张全创作唱片《花季王朝》;9月,花儿为唱片销量突破20万召开庆功会。2006年2月以来,花儿抄袭门事发,网友陆续指出《花季王朝》全部12首歌中8首涉嫌抄袭国外作品,其中第一主打歌《嘻唰唰》的副歌部分来自日本PUFFY组合的《K2G奔向你》,第二主打《化碟飞》与摩尔多瓦组合O-ZONE的《Dragostea Din Tei》有深刻联系。同时,花儿的上一张唱片《我是你的罗密欧》中亦有四五首被指涉嫌抄袭。

  音乐圈的抄袭从来有之,但通常只是一首半首的。这一次花儿的做法证明了,年轻人的胆子确实比“老邦子”要大。

  虽然现行法律没有严格的标准来判定一首歌抄袭与否,但除了公开表态的业内人士众口一词外,从常识的角度看,花儿的手法也是比较简单而容易识别的:即片段引用。在那些被指涉嫌抄袭的作品中,花儿或多或少地直接引用了别人歌里的片段(通常是最精彩的片段)。有时用为旋律主干,有时插在编曲部分,而有些歌词段落,实际是译词。不管花儿乐队会不会继续存在,但以高达8首歌部分引用别人作品片段而未注明其版权人的表现,这张《花季王朝》是彻底覆灭了。

  问题是,人们应不应该对花儿不依不饶?花儿“打小抄”到底伤害了谁?

  歌迷受伤害了吗?没有。本来就不喜欢花儿的歌的人谈不到伤害,对于正宗的“花蜜”“花粉”乃至“花痴”们,那些所谓抄袭歌曲的快乐毕竟是花儿带来的,而不是花儿抄袭的对象。

  被侵权者是受害人吗?不好说。看起来直接受伤害的应该是被抄作品的版权所有者,毕竟他们确实有经济损失。但具体到花儿的事件中,一方面国际艺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本身就有限,另一方面,他们也是抄袭事件的受益者。无论是PUFFY还是O-ZONE,其作品被更多的人认识,都是拜花儿所赐。到目前为止,所有被侵权者还没有哪个对花儿提出起诉的。

  事实上,这一事件的头号儿受害人,无疑是花儿乐队自己。有些人问,花儿为什么不学S.H.E,老老实实地在歌曲下面注明所引用片段的出处,付版权费。问题是,花儿不可能做S.H.E,对于大张伟这样被定了性的“少年天才”来说,沦为S.H.E那样单纯的偶像组合,也许远比冒险抄袭更加不堪。

  花儿乐队1998年刚出道时,以少年锐气的朋克曲风横扫北京酒吧,他们的首张专辑《幸福的旁边》成为1999年度最畅销的摇滚乐唱片之一,花儿曾经代表着当时你能在中国听到的最先进的音乐类型。正因为以往的优秀,他们进军主流后首张专辑的成功转型没有引起人们的普遍怀疑。即便在注定声名狼藉的《花季王朝》里,也有着花儿大量的创造性劳动;哪怕是《嘻唰唰》,听过《K2G奔向你》的人都得承认,没有花儿的加工,尤其是“嘻唰唰”这个无厘头的创意,原封不动翻唱原作是绝不可能流行的。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在怀念14岁大张伟的天才,而今却只能眼看他的天才泼了一地,无法收拾。

  花儿曾说过“用人格担保没有抄”一类的话,这也成为人们奚落的话柄,其实对花儿所说的“人格”又何必当真?在市场高压下,作为志愿加入唱片工业的一个零件,区区的花儿哪有完整的人格可言?而按照唱片行业的规则,一旦现在的抄袭事件超越争论阶段而进入诉讼,承担后果的也只能是花儿自己。

  除了伤害自己,花儿也伤害了别人。花儿“打小抄”对所有坚持原创的音乐人是一种深深的伤害。本文开头提到的那支调侃花儿的乐队叫“新裤子”,他们与花儿在1998年同时出道,同是朋克风格,同有出色的处女碟。当年“北京新声”新音乐运动的7支骨干乐队,如今几乎只有花儿和新裤子侥幸存活;而假设新裤子这些年一直坚持诚实劳动的话,他们目前尚不能靠音乐养活自己的现实和花儿的大红大紫,无疑形成了有趣的对照。

  说到底花儿伤害的是原创歌坛。花儿“小偷小摸”的习惯,早在刚出道时就有了迹象:《幸福的旁边》里有1首,《我是你的罗密欧》里5首,《花季王朝》里8首被疑抄袭。抄袭是一种毒,一但尝到甜头,就会不由自主地抄下去,直至毒发身亡。如果这样不管不顾地抄袭还屡屡得逞,还有谁会去费劲搞自己的原创?

  近几年来华语歌坛抄袭传闻不断,胡彦斌、周杰伦、王力宏、《老鼠爱大米》《吉祥三宝》等大红大紫的创作歌手和原创歌曲都曾遭到质疑,考虑到摩尔多瓦都能出一首欧洲冠军曲(就是那首O-ZONE的Dragostea Din Tei),可见贫瘠的土壤不是不可能开出奇葩,但在一个盆子里一下开出十来朵就比较不可思议。花儿的鲜艳夺目使人联想到一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持MOTOV8手机的可疑形象,这使本就岌岌可危的华语原创歌坛的声誉再遭重创。(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