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本体竞争力北京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01 北京晚报

  本报上午消息(记者丁肇文)今天上午发布的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4》显示:对全国60个城市居民问卷调查发现,市民最不满意的是医疗服务。这个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城市竞争力报告,首次将港澳地区和台湾地区的9个城市同时加入到研究体系中,对中国20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比较研究,前20强依次是:香港、台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高雄、澳门、新竹、基隆、杭州、宁波、苏州、台南、天津、厦门、大连、无锡、沈阳、青岛。按照一级

解释指标评价,产业本体竞争力北京居首位,生活环境竞争力北京列第五位。该报告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

  京津冀城市群列全国第三

  报告还对中国15个城市群竞争力进行了比较,其强弱依次是: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徐州城市群、武汉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哈尔滨城市群、关中城市群、长春城市群、合肥城市群。 市民对医疗服务最不满意

  报告通过对60个城市近6000个居民54个问题的问卷调查发现,在市民的眼里,城市表现最差的五个方面分别是:市民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城市特权对机会均等的破坏难度,城市城乡社会保障的差距,城市城乡公共服务的差距,城市医疗收费合理性。

  内地竞争力排全球第34位

  报告还对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进行了比较,进入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荷兰、爱尔兰、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中国内地排在34位;中国香港排在第11位。

  北京房地产价格高过了头

  报告指出:房地产业规模大的城市,其竞争力也较强;竞争力较强的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会比竞争力弱的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高,但过高的房地产价格也会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增强。严格地说,中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都不健康。按照放松的标准,35个城市有15个基本健康,15个不健康,5个严重不健康。其中房地产价格过高,偏离应有水平最严重的5个城市依次为: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厦门。而排在最后的西宁、重庆、呼和浩特、长春、成都等城市,房地产价格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表详见晚报1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